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大体制改革要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1:58 东南快报

  刚在上海闭幕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释出关于中国改革的重要信号:中国今年将针对就业、医疗、教育、住房、贫富差距扩大等民生议题推进一系列改革。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昨天在200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一五”期间,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一五”消除三障碍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围绕消除三大障碍,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围绕消除不利于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改革。重点是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完善所有制结构、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围绕消除不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改革。重点是财税、金融等改革。

  ——围绕消除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改革。重点是推进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和教育、卫生体制改革。

  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范恒山说,中国经济近些年来保持高速增长,但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看病难、买房贵、上学贵等问题仍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针对百姓关心的房价过快上涨问题,建设部表示,今年将建立引导和促进普通居民住房消费的长效机制,研究调整住房税收政策,减轻居民住房消费负担。

  迎来改革攻坚年

  1992年以来,中国经济界关于改革进退的最大一次争论,在经历一年多的较量之后,一直延续到今年“两会”前后。近期决策层的坚决表态以及中央权威部门、中央权威媒体的鲜明发声,可谓对这场争论中否定改革思潮作了明确回答,那就是中国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

  而在此次“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亦明确表示:从现在起直至改革目标的实现,每一年都是无可置疑的“改革攻坚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