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冠军何时不再“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1 舜网-济南时报

  郭振栋

  十几年前,邹春兰曾是闪耀体坛的全国举重冠军,打破过全国纪录、世界纪录。由于常年从事体育训练,邹春兰把学业彻底荒废了。没有文化,缺乏一技之长,退役后的邹春兰感到举步维艰,不得不到长春市的一家浴池打工,靠给顾客搓背,赚取微薄的收入(3月24日《新京报》报道)。

  提起冠军,人们想到的大多是鲜花、掌声,还有崇高的荣誉、丰厚的收入。很少有人能把一个全国冠军、打破世界纪录的人和一个搓澡工联系起来。当然,搓澡工靠自己的劳动挣饭吃,在人格上和冠军是平等的。但从风光无二的冠军到默默无闻的搓澡工及其他行业普通劳动者,这些退役运动员无疑经历了一个非常痛苦的转型历程,而他们的这些痛苦并没有得到多少人的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是我们现行的体育制度的一种牺牲品。

  长期以来,体育成了为国争光的一项事业,而不是增强人民体质的手段。过度的竞技体育训练不但毁坏了运动员的健康,更导致了他们丧失了谋生的专长,也丧失了重新学习谋生手段的时光,但有关体育管理部门并没有针对他们的这一职业特点采取有效的保障措施。对处于行业“金字塔”顶端的有限几个运动员而言,这不是个问题,凭借自身的社会知名度以及奖金、广告等物质收入足够确保衣食无忧。但他们的幸福不能代表全体的运动员,特别是一些从事“偏门”专项的运动员,退役后缺乏一技之长,连养家糊口都变得异常艰难。而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仅仅是运动员自身的原因,更多的是有关管理部门没有负起应负的责任。

  冠军的荣誉,作为一项工作成绩,体育管理部门一起分享了;冠军退役后的痛苦,作为一种新陈代谢、优胜劣汰的结果,却让运动员自己默默地品尝。这种冠军“跛行”的状况暴露出体育管理机制的不完善和运行机制的不规范,更暴露出了我们在对待体育的理念上存在着巨大的缺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