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造太阳”完成首次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10 北京晨报

  能像太阳一样,提供无限的能源

  新华社电(记者 代群)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原名HT-7U)核聚变实验装置,日前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里成功进行了首次工程调试。调试结果表明主机和各分系统的设计和研制是成功的,为年内实现正式运行及国家验收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有关专家说,本次工程调试的主要目的是检验主机的性能以及相关分系统的能力,探索未来可行的运行模式,测量主机和主要分系统的关键技术参数,验证各种安全保护系统的可靠性,为年内运行提供必要的数据和积累经验。

  据介绍,科学家们把这类装置比喻为“人造太阳”,因为它可以像太阳一样为人类提供一种无限的、清洁的和安全的能源。

  据悉,在圆满完成初步工程调试后,这个装置将在今年8月至9月间正式建成并开始实验。

  

“人造太阳”完成首次调试

  图为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原名HT━7U)核聚变实验装置(又称“人造太阳”)。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