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民警合力救助坠楼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15 山西晚报

  ■道德主人公:省城郝庄派出所民警

  主持人:赵晋燕

  一名小偷夜撬市民窗户作案时,不慎从四楼落下,5名民警不仅将其送往医院抢救,还为他凑了800元医药费,男子才脱离生命危险。

  3月24日凌晨5时许,太原迎泽公安分局郝庄派出所民警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内巡逻,当他们行至太原模具厂附近时,突然听到前方传来“砰”的一声巨响,循声寻去,看到一宿舍楼前临街地上躺着一个黑影,带班副所长王冰领着同事上前查看,只见一男子痛苦地呻吟着,头下面有一摊血,身旁还有一把改锥。

  由于男子伤势严重,民警立即将其送往附近的医院医治,可由于民警身上没有携带那么多现金,这家医院没有接收这名男子。无奈,民警又把这名男子转往109医院救治。医生开始给伤者止血,王冰让两名民警在旁守护,自己赶回所里和几名值班民警凑钱,5名民警很快掏出自己的钱包,凑了800元现金,钱交到了医院,CT、透视等一系列检查开始实施。

  医生治疗和诊断时,几位民警又开始帮男子脱衣服,插导尿管,倒尿……由于诊治及时料理细心,该男子脱离生命危险,神志也渐渐清醒。

  在救治过程中,民警们陆续了解到,这名男子名叫哈西迪克,四川凉山彝族人,现年22岁,在太原建南汽车站附近暂住。24日凌晨和同伴窜至郝庄,开始爬防护栏撬窗户,准备入室盗窃,正用改锥撬插销时,一下子手没抓住护栏,从四楼掉下,楼下放风的同伴看他不能动了,又听到有人来的声音,丢下他就跑了。

  上午10时许,哈西迪克开始全身发抖,根据多年和吸毒人员打交道的经验,民警很快给他做了毒品尿检,结果证实其是一名吸毒人员。

  中午,在109医院急诊室外的走廊里,王冰告诉记者,他们遇到这种事情不能不管,哈西迪克是一名犯罪嫌疑人,可他也是一个人,在法院没有定其罪前,他一样享有公民的权利,任何人遇到这种事情都会管的,更何况自己还是警察呢。

  本报记者王巍

  主持人点评:

  打击犯罪,是人民警察的职责;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样也是警察的使命。倘若人人喊打的小偷处在危难之际,是因其“罪有应得”袖手旁观,还是一视同仁全力施救,省城郝庄派出所的民警以人为本倾情救助的行为,交出了一份让人称道的答卷。

  小偷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小偷,对处于险境中的人来说,伸出援手及时救助,是对无价生命的尊重,而后由法律对其行为进行判决,才真正彰显出法律的尊严。5位执法民警坚守的道德情操与法制观念,让我们不由得对他们产生敬意与感动。

  社会风气的好坏、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与执法者的素质与水平密切相关,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国,执法者才会受到人们的尊重与赞誉。(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