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揣鸡蛋 体验感恩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见习记者 张峥)让学生把一只生鸡蛋揣在怀里一整天,以学会“珍爱生命、感受生命”,这是学道街中学要求学生进行的特殊体验。昨日,该校向我市100多位中小学校长、德育工作者及100余名家长介绍了学校长期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的成果。

  初衷:让孩子学会感恩

  “揣蛋活动”的发起者是该校初一五班的班主任叶红梅。一次,她听说了重庆一个女孩因为和父母吵架,一时想不开而自杀的事,联想起自己班上的48个孩子,感到现在的小孩考虑自我比较多,需要有一些特殊的体验,让他们体会到别人对自己的爱,学会感恩。

  体验:保护一个鸡蛋真难

  一天放学前,叶老师给全班同学下了一个奇怪的“命令”:从明天起,每个孩子要从家里带一只生鸡蛋来,揣在身上一整天,不能让鸡蛋碎掉,同时要坚持一个月。开始时孩子们很不以为然:“不就是揣一个鸡蛋嘛,这有什么难的!”

  第二天,所有的孩子都把鸡蛋带来了。第二节课刚下课,就有5个男孩子因为下课起立或玩耍时不小心,把鸡蛋弄碎了。到后来,很多孩子为了偷偷换掉被碎鸡蛋弄脏的衣服,不得不在书包里多带了一件衣服。尽管孩子们都小心翼翼,时常互相提醒,一个月后,48个孩子当中还是只有两个女生身上的鸡蛋完好无损。有些孩子一个月里甚至换了20多个鸡蛋。

  收效:孩子越来越懂事了

  一个月的“揣蛋”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在班会上谈起了感受:“一只鸡蛋可以孕育一个生命,要保护这个生命却很不容易。”由此,老师引导孩子们联想到,保护一只鸡蛋尚且如此不易,给了自己生命的父母亲要养育自己,就更要历经辛苦。

  此后,孩子们变得懂事起来,每天早上都自发组织起来,到学校操场跑步——珍惜自己的生命。对父母,孩子们懂得怎么去感恩了。班上一个叫张豪的男孩,父母都在菜市场工作,以前他很少想到父母的辛苦,而现在每到周末,当妈妈早上2时多到菜市场卖菜后,他总是3时多就起床给妈妈煮饭,还骑40多分钟的自行车把饭菜送到菜市场。

  叶老师告诉记者,家长们都向她反映,现在孩子越来越懂事了,也爱帮爸爸妈妈做事情了。她还要求每个孩子每周都要总结一周以来对家人的态度,分析原因。“感恩是一种行动,需要我们引导孩子去体验,去感受,去付出。”昨日,学道街中学校长阳波在介绍情况时作了这样的概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