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奇的哥用脑开车月挣八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43 现代快报

  据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记者高路)在上海,由一名微软高管所记的博客和当地媒体的报道,将一名真实而又具有“传奇色彩”的出租车司机推送到人们面前。这名开了17年出租车的司机,近几年来平均月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而他在工作中透出的过人智慧和快乐心态,正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流传议论。

  不久前,微软中国公司全球技术支持部部门经理刘润在其博客上发文,文章题为《
出租司机给我上的MBA课》,记录了一名神奇“的哥”的自述。刘润为他的话深感震撼,“像上了一堂生动的MBA案例课”。此文在几天内被众多网站转载,截至24日下午,仅刘润博客的阅读量已达2.7万人次。月收入约8000元

  这名出租车司机日前终于现身。他名叫臧勤,今年42岁,目前在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工作。多数出租车司机月收入不到3000元,臧勤因此被称为“神奇的哥”。在他近期的月营收明细单上,营收额平均每月在1.6万元左右,扣除各项支出后,月收入约为8000元,是行业内数一数二的高薪司机。

  勤于动脑善于分析

  臧勤“在工作中透出管理思维”,他对营业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思维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他从计价器中研究一天的详细记录,“每次载客之间的空驶时间平均为7分钟。乘客上车后,10元起步价大概需要10分钟。也就是说,我每做10元生意要花17分钟的成本”。根据核算,“20元到50元之间的生意,性价比最高”,如果做20元左右的中短途生意,两小时能赚120元;做好一车之后,还要决定往哪儿拐弯、怎样规避交通高峰,并“通过挑选行车线路来主动选择所载的客人”。

  此外,他十分注意收听电台广播,特别留心市内举办的商业交易会等活动,“靠资讯引领生意”。他所在车队的负责人表示,“像他这样用脑子开车的驾驶员确实罕见”。

  拥有良好心态

  臧勤更是一名“快乐的哥”。他说,有些司机会抱怨交通拥堵、油价上涨,但他想外在环境是不能改变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改变自己。因此,他遇到红灯的时候,就把心态放松,看看街景,感觉就像在开私家车兜风”。

  让臧勤最得意的,是他和乘客之间“良好的互动”。“乘我车的客人,多数都和我聊得很愉快,往往奇怪怎么这么快就到了”,“我很珍惜与乘客之间20分钟的缘分”。17年“的哥生涯”,臧勤还发展了一批“回头客”,长期客户中不乏外籍人士,他们常常包租,给臧勤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臧勤说,自己想做一名有素质、有头脑、有文化、很快乐的“车夫”。他平时喜欢看很多书,还有《财富人生》这种电视节目,“当然不只是单纯地看,还要去思考”。

  据了解,17日下午,臧勤还受刘润个人邀请,前往微软公司为微软50多名员工“上了堂课”。他阐述了“快乐工作”的理念,45分钟里,讲话被掌声打断8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