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速公路要给环保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43 现代快报

  2020年江苏高速公路将由“四纵四横四联”发展到“五纵九横四联”,这一条条规划中的高速路是否会对周围的湿地、水源、珍稀物种以及文物等造成影响?昨天,由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的《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现场接受专家的技术评审,提出一些防治污染和减缓对周围环境不良影响的建议。

  【教训】国道扩建振动千年古塔

  “由于环境破坏,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在大部分地区已经比较少见了。如白鳍豚,现在南京以下江段已很少见到了。”专家表示,基于环境考虑,道路在规划选线过程中,应该注意避让野生动植物保护区、森林公园、大型饮用水源地、文物保护单位等核心保护区。但这些在原有规划中往往被忽略,致使不少路线存在不合理性。

  参与编制报告的专家痛心地说,例如312国道沪宁段,在苏州市从著名的虎丘公园门前经过,距离公园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仅300多米,云岩塔(虎丘塔)为千年古塔,而且是座倾角很大的斜塔,很容易受到振动影响。但2004年开始的312国道沪宁段在规划扩建时没有采取绕道避让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只能采取禁止使用振动机械等措施进行保护。专家指出,虽然施工单位野蛮破坏是直接原因,但如果在规划之初避开了这类保护区域,悲剧也就不会发生。

  每公里影响8万平米水土

  根据规划,2020年江苏将建成508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根据以往经验,平均每公里高速公路的水土流失影响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

  此外,由汽车尾气所带来的大气及土壤污染也比较严重,而下雨时汇聚的路面径流对周围地表水体也会产生污染。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指出,路面径流造成影响比较突出的地方是沪宁南部通道穿越太湖部分。专家建议无锡地区跨越太湖路段采用隧道形式。

  【建议】苏南应控制高速密度

  经过细致的环境评价,报告书对规划调整进行了一些建议:对于苏南地区,规划中应适当降低高速公路面积密度,使其控制在7.24公里/百平方公里左右,将部分线路的四车道改为六车道或八车道以弥补通行能力不足。

  应给白鳍豚留块空间

  为了要避绕沿线的生态保护目标,对于具体线路,环境报告书做了相应调整的建议:徐州至溧阳线,最好绕湖或者修建湖底隧道,以保护太湖和洪泽湖湿地;南京经泰州至启东线,去除该线路延伸至长江口(北支)湿地部分;东海至吴江线、新沂至宜兴线、南京至南通线崇海过江通道支线,沪宁线和无锡至南通线,调整过江通道和取水口位置,降低高速公路对水源地的风险;徐州至溧阳线,在新沂至宜兴之间长江水面的规划中,应为白鳍豚留下足够的生存空间。

  避让水源地至少100米

  报告书中对减缓环境影响也做出了科学的意见。对于水土流失问题,专家提出可在边坡植草固土,施工时尽力保护沿线植被,减少临时用地和取土对于植被的破坏;对于沿线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其它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或敏感的地区应尽量绕过,对难以避绕的需建设生物廊道。公路两侧栽种耐污植物带,增强对汽车尾气,降尘和噪音的吸附、净化作用。对于饮用水源,避让距离不得小于100米,同时还要对路面两侧30米以内范围进行文物勘察,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快报记者孙兰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