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主任的“一、二、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43 现代快报

  近日,一些社区在进行换届选举,可是,陶李王巷社区主任张志同却“按兵不动”。原来,他今年59岁,年龄超过了报名竞选的条件。他有些失意,却十分冷静。他坚守“当一天龟驮一天碑”的原则,每天不仅加倍努力工作,还积极动员社区其他人报名参加选举。

  掉了一颗牙

  张志同今年59岁,是金陵石化厂原纪委书记。2002年,在岗位上干了30多年的他,买断工龄失业了。他到止马营街道转党组织关系,恰逢一个社区主任辞职,街道领导便建议他来干。情绪低落的他,决定“试试看”。

  当年3月6日,他正式上岗,3月8日逢“三八”妇女节,社区女同事都放假了,他和另外一名男性社区工作人员便坚守岗位,给几户居民掏阴沟。这可是他一辈子还没有干过的活,干的时候心里真不是滋味。“掏完之后,居民一个劲地说谢谢,夸这个社区主任好。”他说,从大家的夸赞声中,他得到了一种满足感。

  不过,社区工作并不好干。他上岗的第二个月,就被人打掉了一颗大门牙。当时,一名吃低保的男子,坚决不肯参与“季度审核”,还和另外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大吵起来。张志同见状赶紧上前调解,结果被对方一拳打在嘴上,打落一颗大门牙。

  得罪两个人

  社区工作人员,总有干不完的事,整顿“三小车”时,张志同跟着大家每天上门做居民的思想工作;人口普查的时候,他也挨家挨户上门抽样做答卷;低保年审,他和大家一起分头到一些低保户所住小区,核实情况。

  “2004年,他一共就休息了10天。”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回忆说,其中有7天时间,是因为张志同发烧了,当时处于非典时期,他被隔离了。

  张志同说,社区工作很辛苦,但是他从中得到了很多快乐。逢年过节,他和社区工作人员拎着大包小包礼品,上门慰问一些孤寡老人,看到自己给了这些挣扎在贫苦线上的居民一些帮助,心情特别好,大家还看到过他一路哼着歌回居委会。

  他最不安的是,“得罪”了妻子和儿子。其实,张志同家境颇优,儿子和妻子都不希望他去社区工作。妻子经常唠叨说:“你去社区干什么,我们家缺这几个钱吗?”妻子喜欢打太极拳,每次看到广场上其他人都是夫妻结伴而行,她内心总有些失落。前年、去年,妻子都给他办了公园年票,可是他一次也没有用过,今年妻子怄气没再给他办。

  患上了“三高”

  在社区工作的3年里,张志同患上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得了糖尿病。其他同事都说他很辛苦,可是他却笑道:“我年龄大了,到了得这些病的时候了。”

  如今,正面临社区改选,但参选条件是,男性必须低于50周岁,女性必须低于48周岁。张志同每天忙着张贴海报做宣传,空闲下来就动员其他人报名。

  “我年龄不达标,没有报名。我也应该退位让贤,多给年轻人一些机会。”

  他再三告诉记者,自己经历了一次下岗,这一次已经没有太大的失落感了,可是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却说,最近,每到空闲下来时,张志同都会长叹一口气,无奈道:“要回家休息了!”过一会儿,他还会补充:“我回家以后,还要经常到社区来,参加社区活动。”快报社区记者钟晓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