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批上市公司慈善捐赠一毛不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4:28 新京报

  2006年度中国慈善排行榜下月发布,主办者称4人年捐赠额过亿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从目前统计情况看,本次排行榜体现出民营企业家热、跨国公司冷、大批上市公司一毛不拔的特点。”昨天上午,公益时报社常务副社长彭建梅向媒体透露,与往年相比,新榜反映出中国当代财富阶层的一个最大特点,是新财富阶层慈善热情普遍升温,在即将出炉的“06年慈善排行榜”中,年捐赠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慈善家有4
人,而去年无一人超过亿元;捐赠超过100万元的人数总体捐赠额度均超去年。

  由国家民政部办公厅担任指导单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和企业公民委员会编制的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将在4月中旬发布。主办方负责人称,该榜是对上一年度中国慈善捐赠的一次全面总结,与去年的榜单相比,今年上榜的捐赠总额增长三成,达到13亿元人民币,此外,今年的排行榜首次将跨国公司和国内上市公司的捐赠纳入其中。

  大多跨国公司对公益捐赠冷漠

  据公益时报社总编辑刘佑平介绍,从收集的数据发现,所谓“跨国公司热心公益”只是一种神话,除少数国际知名企业有一定的捐赠,相当多的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公益捐赠比较冷漠,实际捐赠非常少。

  刘佑平称,跨国公司的公益活动大都做得很“漂亮”,跟企业的营销结合紧密,实际落实到弱势群体的捐赠额却很少。“一些跨国公司捐10万元的时候,他们会拿出100万元的费用来宣传该捐赠行为,以达到1000万元的宣传效果。”刘佑平说。

  数百家上市公司公益捐赠数据为零

  不仅如此,纳入此次调查的国内500多家上市公司,在公益捐赠方面同样逊色,甚至有数百家上市公司2005年度的公益捐赠数据为零,年捐赠额超过百万的上市公司,只是整个上市公司中的很小一部分。刘佑平同时也透露,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此次并未纳入捐赠统计之列。

  据介绍,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依据发生在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的捐赠进行统计,捐赠数据主要来自6个方面,即民政部门提供的捐赠数额;上市公司年报中公开披露的公益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由公益时报与企业公民委员会的公益档案数据。

  目前,除了公益时报和企业公民委员会发布中国慈善排行榜外,另有胡润版排行榜和福布斯版中国慈善排行榜,彭建梅称,三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