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着力监督市民最关心问题的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4:37 深圳商报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提出常委会今年各项工作要点

  着力监督市民最关心问题的解决

  深圳商报记者周森

  【本报讯】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了2006年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工作要点。

  立法:启动立法后评估制度

  以促进科学发展和和谐稳定为重点,进一步发挥立法优势。重点解决现实生活中迫切需要规范的问题,既肯定实践成果,又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留下空间。今年立法计划安排了技术创新促进、文化产业促进、最低生活保障、建筑节能、绩效审计和法定机构等新制定的立法项目10项、预备项目8项,拟修订暂住人员户口管理、企业员工基本养老保险、安全管理和高新技术园区等9项法规。

  要进一步发扬立法民主,使制定的法规真正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利益。加强立法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坚持和完善法规三审制度,防止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法制化,提高立法质量。大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立法成果,充分发挥特区立法的优势和探索试验功能。启动立法后评估工作,选择一个特区法规进行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益评估。召开全市立法工作会议。

  监督:评议城市管理和教育工作

  以保证法律法规的实施为重点,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要把监督的着力点放在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消除改革发展障碍,化解社会矛盾,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抓住社会治安、医疗服务、劳动员工权益保障、城市管理、基层基础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安全生产、流行性疾病防治等突出问题开展执法监督。就法院执行工作、检察院法律监督、社区建设、市政府实施“责任风暴”和建立行政责任体系等事项分别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对城市管理和教育工作开展评议。

  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督促政府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公共财政体系。依法加强内务司法监督,重点监督执行难、赔偿难、超期羁押、错案不纠等问题,促进司法公正。继续加强对代表议案和建议的督办工作,监督承办单位百分之百地办理,百分之百地答复。对于监督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代表工作:开通代表市民热线电话

  以健全和落实代表工作制度为重点,进一步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网络,加强代表工作室(站)的建设。研究和推动区人大街道工委的工作。进一步发挥代表在常委会工作中的作用,通过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专项监督和执法检查、立法调研等活动,发挥代表在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中的作用。

  提高代表小组和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的实效。进一步拓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有计划地组织代表接访群众,开通代表联系市民的热线电话和网络信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