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城塑料袋垃圾问题严重 商家倡议重提菜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4: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李芳 实习生 韩丹 通讯员 肖圣彦) 到超市购物,用塑料袋一提,挺方便。然而武汉商家昨日公布的一组数据,让人大吃一惊:全市每天产生塑料袋垃圾50多吨,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商场、超市、菜场、医院、药店等场所。而这些塑料垃圾,埋在地下后要200年才能降解。昨日,武汉一连锁超市称,原打算收取一定的塑料袋费用,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却害怕顾客不理解而放弃。超市因此倡议,市民购物时,不妨拎起菜篮子。

  昨日下午,在武商量贩百圣店,记者看到,5分钟时间内,就有10多名顾客拎着塑料购物袋出来,他们共使用了18个塑料购物袋。家住复兴村的漆女士在得知武汉市每天消耗购物袋的数量后,有些惊讶:“每次购物后,用塑料袋一拎就回家,感觉挺方便的,没想到加在一起居然这么多,还有这么多危害。”

  据科学家测试,塑料袋埋在地里需要200年以上才会降解,而焚烧所产生的有害烟尘和有毒气体,则会造成大气环境污染。除了环保的因素,武汉商家为这些塑料袋,每年付出大量成本,仅武商量贩,一年就要花一千多万元。

  减少购物袋的使用,除减少商家成本外,对保护城市环境的作用也不言而喻。不过,虽然目前武汉已有麦德龙等超市对购物袋实施收费,但大多数超市因担心收费“赶走”顾客而苦无良策。一超市负责人称,几年前,他们曾经试行对购物袋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顾客不愿意出钱,加上竞争对手都不收,他们也不得不停止收费。

  “即使是用可降解塑料袋,也只是把原来需要200年才完全自然消化的时间,缩短到几十年。如果顾客都挎着菜篮子来买菜,或是重复使用塑料袋,无疑会大大促进环保。”一业内人士说。

  丢了十几年的菜篮子,商家建议重新拎起来,但广大市民朋友能否接受?怎样减少购物袋的使用,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楚天金报今起开通热线电话:86770305(时间:上午9时至下午5时),倾听您的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