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漆味荼毒小学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4:5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福建教育电视台记者 吴珉

  本报讯 “上课只能关上窗户,一到操场学生就捂起鼻子,这样饱受油漆污染的日子何时结束?”近日,无可奈何的闽侯县荆溪镇厚屿村后屿小学师生纷纷向本报反映:后屿小学几年来受村里家庭漆器作坊散布的油漆味污染,已经严重影响了师生身体健康和正常教学。

  23日,本报“芳芳校园热线”记者来到厚屿村。

  数十家漆器作坊包围后屿小学

  后屿小学是一所有217名学生的完小,村里幼儿园也设在学校里,共有70多名学生。后屿小学现任校长林天华告诉记者,从2002年开始,家庭漆器作坊在厚屿村兴起,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这一行业。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漆器生产的旺季,村中家庭作坊对油漆味没有进行任何处理,一到这个时候,村里上空就弥漫着浓重的油漆味,使人呼吸困难。

  后屿小学坐落在村中央,林校长告诉记者,学校被数十家家庭漆器作坊包围,除了挨得最近的那一家在“非典”期间曾被有关部门查处外,其余家庭作坊全都没有经过任何处理,村民加工时所产生的油漆味常弥漫在校园里。

  学生作文称:我的家乡臭气熏天

  “太臭了,老师上课时只好关上窗户。”采访中,许多小学生这样告诉记者。六年级学生梁陈园说,这种油漆味在她读一年级的时候就有了,但是这几年气味越来越重,夏天味道最让人受不了,常使人恶心、想吐。

  前不久,六年级学生谢宝彬在老师布置的命题作文《说说我的家乡》中写道,“我的家乡垃圾随处可见,花儿被践踏,油漆味到处都是,我的家乡臭气熏天”。面对记者他说,真希望这些漆器作坊早日搬离厚屿村。

  浓重的油漆味严重影响了师生健康。2004年6月,毕业班老师陈赛平语文课上到一半,突然感觉胸口闷、气喘,随后就因窒息而晕倒在课堂上。学校急忙将她送福州治疗,经医生诊断确诊为上呼吸道受刺激引起呼吸困难。如今,陈老师每天杯不离手,有时课上到了一半,喉咙不太舒服就跑到办公室喝水。她说,每年11月之后到次年4月,呼吸道病情明显减缓,主要是因为这段时间是村里漆器加工的淡季。

  林校长说,有一名数学老师,因受不了这里的空气不得不申请调到了其他学校。

  厚屿村民:不加工漆器吃什么?

  “空气污染免不了,但是我们不加工漆器吃什么?”厚屿村一名姓林的村民告诉记者,他说,厚屿村几百年靠脱胎漆器加工谋生,如今村民没有赖以生存的土地,又没有其他技能,只好从事漆器加工。

  厚屿村村书记林辉告诉记者,厚屿村有85%的村民从事漆器加工,“我们也知道对空气造成了污染,尤其对小孩子来说更不好,但这没办法”。

  闽侯县环保局:家庭作坊全是无证加工

  23日下午,闽侯县环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高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有关环保规定,在居民区不能开设像漆器加工带有空气污染的工厂或企业,厚屿村的家庭漆器作坊全是无证擅自加工,从来没经环保部门审批,闽侯县环保局一直都在关注这一问题,但是“我们一去,村民马上就停止加工,等我们一走,他们又开始了”。

  高先生说,有时候环保部门将作坊里的机器暂扣以示惩戒,回头通知户主来领机器时,他们甚至表示“不要了”。高先生表示,闽侯县环保局正在与荆溪镇政府协调,划出工业区,将这些家庭作坊搬离居民区,把加工场所搬到工业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