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设计单位昨提交路面街景改造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5:0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八七路街景、路面改造工程,预计投入1亿元,今年6月份动工,8月份进入全面改造期,工期一年半(详见本报2月底~3月初相关报道)。政府将在近期出台商户税费减免方案、业主改造耗资分担比例方案。

  昨日,石狮市规划局举行八七路改造方案征求意见会,石狮市政府官员阐述了上述说法。石狮市政府王金战副市长介绍说,八七路是石狮市区重要商业街道、主要交通干道,
管网多杂,涉及面广,必须处理好改造工作与商户经营的关系、施工与安全等问题。

  【方案解读】

  三家设计方案出炉

  勾画新八七路模样

  昨日上午的征求意见会上,负责八七路路面、街景改造方案设计的三家设计院,介绍了他们各自的方案。近期,石狮有关部门将组织人员对方案进行评审。

  路面拓宽增加车道

  八七路现有路面机动车通行车道,为双向四车道。路面改造设计方案中,原有15米的路面,将被拓宽到24.5米,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

  针对石狮市区停车难的问题,在八七路机动车道两侧,设计单位还划定了宽2米的临时停车道。

  闽南特色统一立面

  八七路上大部分建筑都将纳入立面整治范围。一家设计单位提出,在不影响内部住户使用的前提下,不破坏整个墙面位置,首先对广告牌有序设置,底层使用统一石材,2~7层外墙使用涂料,统一颜色和材质,并加上线条,统一整条街立面。

  该设计单位的另外一个方案是,在不影响内部使用情况前提下,首先保留窗户位置不变,在结构处铆入钢钉,做整体挑出框格,框格可根据不同街景不同尺寸突出,统一使用白色涂料;框格内墙贴红色墙面砖,增强街景传统闽南特色,同时设置统一百叶窗,统一空调摆放,在部分不规则的地方,大胆采取阳台突出和局部玻璃外墙方式,来活跃街景。

  “简单的手法,不同的组合,是整条街在统一中有变化,整体中有识别,减少对住户的影响。”该设计单位工作人员总结说。

  考虑减少市民负担

  另外一家设计单位的方案,则提出了改造的可操作性原则。设计方案主墙面建议使用涂料,这样施工周期较短,对户主影响较小,但建议使用耐久性较强的涂料;对原有立面利用保留,建筑高度尽量不做大的改造,避免伤筋动骨;增加的构架,都应该和原有框架相吻合,保证原有框架的完整性;主墙颜色按片区划分,统一规划,形成统一风格。广告牌位、空调机位、防盗网、商业网点广告牌位大小统一规划。

  “我们的方案希望达到改动不大,投资较小,效果不错的目的。”该设计单位负责人指出,八七路现有立面存在以下问题:现有立面较为平面,看上去只是“一层皮”;立面材料单一,装修材料以砖为主,色彩、质感缺乏变化;技术处理较为简单,重要节点缺乏标志性的处理手法;外墙比较旧,损坏情况较为严重。该设计单位还选取了三个代表性的城市节点作为案例,对设计理念进行了详细阐述。

  【市民声音】 尽快改造“农民街”

  声音1:八七路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建设的,沿街楼层高低不一。这是因为大多数房子的用地,几乎都是回批地、当时业主收入不一引起的。现在,我们因为石狮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而感到羞耻。很多朋友来了,笑称石狮街道是“农民街”。因此,八七路进行改造,应该对这些楼层统一高度,才能达到美观的效果。

  声音2:八七路改造应该尽量考虑经济问题,减少群众负担。另外,群众在改造过程中需要负担多少?这个比例,要向百姓说清楚。

  声音3:改造一启动,就涉及业主要缴纳建安税的问题。在这方面,业主要承担不少,政府应该与税务部门统一协调,解决这个问题。此外,改造过程中,直接影响到商户的生意,该如何考虑到他们的利益?也请有关方面注意。

  声音4:八七路改造涉及各个业主的利益。业主最关心的,莫过于掏腰包,商户收入也会受到影响。改造要取得大家的支持,政府应事先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政府答疑】 很快出台优惠方案

  在众多代表关注的个人改造费用问题,石狮市政府官员昨日表示,在设计方案确定后,将测算出整个改造工程成本,然后确定政府和业主的分担比例。

  “费用分担比例确定要一段时间,但这个过程会很快!”这位官员表示,商户关注的税费、店租等问题,政府也将出台相应的优惠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