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6:00 光明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六项基本原则,其中第二项就是“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引导作用,又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笔者认为,在工作实践中要真正坚持好这项基本原则,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德育为先”落到实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
制,努力提高“三支队伍”的基本素质,进一步增强“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实效。

  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学校教育,学生为本”。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体现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就是价值引导和自我构建的统一。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应该是在能培养教育对象自我教育意识、自我教育习惯、自我教育意向和动机,使教育对象在多元化的开放社会中依据教育者所传递的价值观进行自我选择和自主构建,并对自己的选择切实地承担选择的责任。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一切都着眼于调动和依靠学生内在的积极性。从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出发,把广大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学生真正感受到:做到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协调发展,既是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或根本目的,也是他们自身内在的需求或根本利益;把德智体美等有机统一在教育的各个环节,既是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他们自身素质应对21世纪发展挑战的需要。在教育的过程中,努力把党的培养目标与学生自己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把学生的根本利益化作他们自己发展的根本动力。

  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必须把“德育为先”落到实处

  《意见》指出:各高等学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党的教育方针提出要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笔者认为,“德育为先”不仅仅是简单地按顺序把德育排在最前面,而是在育人的整个过程中,在受教育者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德育始终处于灵魂和核心的地位,起着统帅的作用。因此,在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基本原则时,作为教育者要充分认识“德育为先”的重要作用,把“德育为先”落到实处,并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作为教育者要把学生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主体和利益主体,有意识地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受教育者全面发展、做社会有用的人等利益和需求结合起来,并使他们不断产生的利益和需求得到不断的维护、发展和实现,以激励他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实现个人价值;二是作为教育者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对受教育者的德育评价标准既定性又定量,并将其成为受教育者满足个人成长成才愿望的一种外在“必须”。这样,教育者的教育目标与受教育者的内在“需求”和外在“必须”将得到有机统一,并相互促进,从而增强教育的效果。

  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必须形成“齐抓共管”的机制

  《意见》指出,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负有育人职责,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并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强大合力。合力应该是而且必须是齐抓共管所显现的结果。在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要真正做到“齐抓共管”必须要解决两个方面问题,一是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为什么要“齐抓共管”。在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来自各个方面的教育都对自我教育施加影响,这种影响的结果可以是对教育的增效,也可以是减效甚至是抵消,只有齐抓共管,才能产生增效的结果。二是在行动上解决如何“齐抓共管”。也就是说并非只要齐抓共管就能自然而然产生增效,只有各个方面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等问题上达成共识,在教育目标、内容、方法等方面步调一致,并能相互补充,才能真正形成合力,增强教育的效果。

  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必须提高“三支队伍”的基本素质

  《意见》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老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要鼓励他们安心本职工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这是在党和国家的文件里第一次明确提出“三支队伍”的概念和思想政治教育专家的概念。这既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在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最基本的必须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提高受教育者的认知水平,即解决他们“能不能”对教育者的教育内容作出积极能动地反应;二是如何培养受教育者的情感因素,即解决他们“愿不愿”接受教育者施加的教育内容。因此,在解决这两个问题的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者必须学会有计划地搜集、选择、加工、制作、传递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引导教育对象向社会要求的方向发展;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和品质,通过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的步骤、环节等自然地表现出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可信度;必须掌握良好的教育手段和方法,将单一直白的教育内容以生动形象的形式反映出来并渗透到教育对象身心,推动整个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进展,并能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和渠道;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社会理想教育与教育对象的实际需要和个人理想结合起来,培养和调动教育对象的情感因素,让他们感到教育者可亲、可敬、可信,从而自觉、自愿、自主地接受教育内容。这些都对“三支队伍”基本素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作者单位:安徽农业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