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五个着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6:27 光明网

  本报上海3月24日电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近期将以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企业、财税、金融等改革为重点,科学把握推进改革的五大着力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五大着力点是:

  ——着力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缩小政府从事事务的范围,把与政府职能不相符的事务交给企事业单位和市场中介组织;继续缩小行政审
批范围,加强和完善从事经济调节和社会管理的机构,撤销直接从事和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和社会事务的机构;进一步完善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政绩评价制度。

  ——着力完善经济调节机制,形成完善的经济调节体系。包括强化税收杠杆对市场主体的引导,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投资宏观调控体系,建立反映市场供求情况、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等。

  ——着力构建市场主体能动规范运作的制度基础和社会环境,加大企业制度创新、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推进市场法制建设三方面的改革力度。

  ——着力形成合理的社会利益分配格局和有效的社会成员风险应对机制。推进就业体制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着力打造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基础。重点是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分类改革医院体制,强化公益性医疗服务,逐步实现医药分开;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调整文化领域所有制结构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