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故障原因还在分析中 两起是因配件质量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6: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开通不过半年,南京地铁就连续发生了4起运营故障,而前天发生的故障与先前的一起故障相距不过短短一周左右。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的南京地铁一号线为何故障频发?是管理不到位还是设施缺陷?谁应该为运营故障承担负责?地铁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解释:4起故障有两起是列车制动系统故障,与供应商提供的配件质量有关;售检票系统故障是供应商和地铁的工作疏忽,而这次故障原因还在分析之中。

  半年4起故障引人忧

  南京地铁一号线从去年9月3日开通以来不足半年,自去年12月1日以来,连续出现4起停运事故。

  2005年12月1日上午,一列车制动系统出现故障停运,数百名乘客被困车上,造成沿线列车延误;

  2月5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地铁沿途各站检票系统瘫痪长达4小时20分钟,导致单程票无法销售,持IC卡乘客一度只能进站不能出站;

  3月15日,一辆地铁列车在三山街站至新街口站区间运行时出现故障,导致全线停运15分钟左右;

  3月23日,地铁中华门站至元通站之间供电网出了故障,以致一列车在安德门站和小行站区间停运,36名乘客无奈从轨道区走回车站,而中华门站至奥体中心站区间也一度停运。

  对于接连不断发生的几起运营故障,不少市民不禁要问:地铁到底是便了民还是增加了麻烦?

  两起故障与供应商有关

  昨天,地铁方面棺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2.1”故障和“3.15”故障原因相同,都是因为供应商法国相关公司生产的制动系统控制单元出了故障。经过交涉,目前该公司已承认确实是质量问题,同意承担责任,并将所有列车的控制单元配件全部更换。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公司北京办事处,办事处负责公关的张小姐表示要经过调查后才能给出答复。

  对于“2.5”售检票故障,地铁方面相关负责人称:地铁售检票系统软件由于信息储存功能限制,每隔400天要进行一次维护和更新,否则就会出现当时的故障,该系统交付时生产商——泰雷兹熊猫交通系统有限公司曾在给地铁员工培训时做过提示,但并没有书面提醒。双方昨都对因自己工作疏忽给乘客带来不便表示抱歉。

  目前,“3.23”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地铁部门已邀请深圳、上海的地铁专家来宁参与研究,不日会将故障原因真相公布。该负责人表示,地铁列车和供电网之间,有个类似电车的接触系统,因其形状像弯弓,又称“受电弓”。

  经初步分析,“3.23”不是受电弓与供电网之间出现了接触不良,就是两者之间出现短路导致瞬间电流增大,系统自动保护而短电。地铁供电网有钢性和柔性之分,通常隧道中的为钢性,比较固定,而裸露在高架外的为柔性,会随风晃荡,也正因此,事故通常发生在高架柔性供电网地段。

  试运营阶段希望理解

  对于因故障造成乘客出行的不便,该负责人表示歉意并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他表示,南京地铁目前仍处于试运营阶段,很多设备还处于磨合期。

  考虑到地铁作为南京的一种新型交通工具,运营部门的维护、检修、服务经验都还比较缺乏,在运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故障,所以将地铁运营分为模拟观光运营、观光运营、模拟试运营、正式运营。

  到今年9月份,南京地铁一号线将正式进入商业运营状态,地铁方面在尽量提高地铁运营质量的同时,也请广大乘客能够理解。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地铁系统比较先进,有多项自动保护系统,出现故障后地铁会自动停运,确保乘客的人身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