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造太阳”成功至少还要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近日,由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核聚变实验装置,成功进行了首次工程调试,昨天,位于合肥的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主任程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次实验研究装置首次调试成功,国际上尚无先例,因此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不少人将此视为中国“人造太阳”安全成功完成首次工程调试,实际上前路漫漫,
我们只是完成通往“人造太阳”路上的第一步,距离“人造太阳”至少还需要半个多世纪才能实验完成。

  据了解,100名核聚变专家在合肥已经为该实验装置投入了8年时间,此次工程调试的主要目的是检验主机的性能以及相关分系统的能力,探索未来可行的运行模式,测量主机和主要分系统的关键技术参数,验证各种安全保护系统的可靠性,为年内成功运行提供必要的数据和积累经验。在调试中,最受关注的低温调试和磁体通电测试获得圆满成功。

  程艳说,已完成的工作是很重要的一步,调试成功说明装置已经具备放电的条件,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后续工作。根据工作联调发现的一些小问题,最新的计划是准备于8月份进行首次放电实验,放电持续时间将是1000秒,温度将超过一亿度。

  程艳说,放电是建立“人造太阳”的初步阶段,点火产生等离子体。“人造太阳”是核聚变反应堆,首先就是要获得等离子体。所以现在完成的一切都是为“人造太阳”提供条件,但后面的路还很长,离“人造太阳”还很遥远。乐观地说,至少也要50年。

  据悉,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和太阳产生能量的原理相同,都是热核聚变反应,所以被外界称为“人造太阳”。“人造太阳”完全完成之后,将给人类带来无限清洁的能源,没了石油和煤矿开采带来的污染,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南极冰面的萎缩、海岸线的增高等等一系列现在人类头疼的问题都会消失。

  (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