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谈治班之策] “敢于创新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7: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期,笔者采访了曾获得全国煤炭工业优秀区队长荣誉称号的山东临矿集团古城煤矿采煤二工区区长翁洪洲,问他如何才能使班组成为矿上一流的明星区队时,他爽直地说了一句:“敢于创新者胜!”

  经采访,笔者探究出他的创新之路。3年前,他接下创100万吨现代化综采队的任务:“当时接这一重担时,说实话心里有点发怵。但却没有理由退缩,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
我要创出一条新路。”翁洪洲说。从此,他拼命学习,不耻下问,凭着一股创新的劲头,到年底终于不负众望,创建100万吨现代化综采面获得成功,填补了原山东临沂矿务局无100万吨工作面的空白。之后,在回采面推进过程中,他发现单纯地使用直放顶煤法,容易造成空区部分残留遗煤,会给国家造成煤炭资源不应有的流失,于是,经过现场仔细观察和探索,率先发明了“双轮放煤法”。不但能够把采面顶煤放彻底,而且还能有效提高煤炭质量,是一举两得之策,受到矿技术人员的多次称赞。不久,就在矿其它两个回采面进行了推广应用,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由于大量农民工和青年员工的涌入,采煤人员成分有了新变化,这部分人存在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缺少现场安全经验和采煤实践技术。针对这一情况,翁洪洲几经思考,试着在全工区内开展评选“星级员工”活动,其中规定“星级员工”必须是班组中的技术大拿,无论年龄大小只要符合条件即有资格当选,并且必须能够带出一至二名采煤能手,只有经实际检验过关后方可入选。在操作上,他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由班组工会小组长和工区工会主席现场监督,凡被评为“星级员工”的,每月给予300元的技术津贴。实施半年后,就收到了理想效果,不但解决了部分员工技术能力差的难题,而且在全工区形成了“人人争当‘星级员工’、个个努力学技术”的良好氛围。翁洪洲这一做法又是该单位独一无二的创举。从此,翁洪洲的创新之路越走越通畅。前几天,他第一个在1000米深处的采煤面开设了“流动食品超市”,让同伴们能够随时吃上如意的大碗面,解决了部分员工特别是青年采煤工下半班容易饿的问题,受到了同伴们的一致好评。

  靠创新,翁洪洲赢得了许多荣誉,当有的员工向他讨教绝招时,他还是那句话:“敢于创新者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