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矿成了“唐僧肉” 诱发矿难又一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7: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辑同志:

  随着近年煤炭市场日渐起色,煤炭企业正成为一些职能部门争相“下口”的“唐僧肉”。在山西省大同、朔州、吕梁、临汾等产煤大市,不少矿长害怕各种各样的检查摊派,东躲西藏甚至不知去向,这也给煤矿的安全管理造成了隐患。

  据了解,现在产煤区经常“管”煤矿的部门有30多个,不少有实权的部门争着来管煤矿,但并不是真的想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出点力,尽点责,而主要是看到有利可图,目的是搞“创收”,到矿上“打闹”两个钱。公安部门让你买狼狗,一条3万,你买也得买,不买也得买;安全部门让你买保险柜存放雷管等危险品,市价三千,人家要你八九千,你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地方政府修路、盖楼要赞助,你给也得给,不给也得给;“培训”一名矿工每次要收800元,你拿也得拿,不拿也得拿。就算“唐三藏”身上血肉再多,也经不起成群结队的各路“神仙”的吸食。一些矿主宁可躲到其他城市里天天吃住星级酒店,花长途电话费遥控指挥生产,也比在矿上“花费”少。

  也许有人讲,摊派的泛滥与煤矿安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其实不然。名目繁多的摊派,无休无止的赞助,已严重影响和干扰了煤矿安全生产的正常进行。为了躲避摊派,不少矿主不得不“背‘井’离乡”;为了躲避赞助,不少矿长不得不“离‘家’出走”。由此,矿主长期无奈“出差”,矿长经常被迫“失踪”。如此,一矿之长长期缺位,怎能有精力抓管理?怎能有时间抓安全?怎能有心思抓生产?形形色色的过滥检查,五花八门的过多评比,甚至本与安全生产毫无瓜葛的部门也打着旗号雁过拔毛,导致不少矿主对安全检查真假难分,对安全整顿真伪难辨,对安全工作产生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该抓的无法抓,该管的无法管,该落实的无法落实,严谨的安全工作大打折扣,严格的安全制度形同虚设,进而形成事故隐患。不仅如此,煤矿不必要的繁重负担,客观上造成了矿主降低安全投入,煤矿上交的各种钱,自然“羊毛出在羊身上”,把“损失”转嫁到矿井设备上,“摊派”到矿工人头上,于是,“开源”矿工,“节流”安全,“节省”管理,“节约”投入,从而形成事故频发的恶性循环,使本来脆弱的煤矿安全雪上加霜。

  虽然,诱发矿难事故有多种原因,但无休止的摊派弄得矿长“心不在焉”,难道不是诱发矿难事故的又一原因吗?

  江苏省朱建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