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为何停运事故频发,其中两起属质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7: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黄伟清) 自去年12月1日以来,南京地铁已接连发生4起停运事故。事故为何如此频繁?地铁部门昨对此进行了解释。

  据了解,去年12月1日和今年3月15日,地铁制动系统出现故障;2月5日,地铁售检票系统出现故障;3月23日,地铁电力接触网出现故障。以上4起故障都导致地铁部分路段停运。

  地铁部门相关负责人昨解释:“12·1”事故和“3·15”事故原因相同,都是因为地铁列车生产的制动系统控制单元出了故障,目前经交涉,相关公司同意承担责任,并将所有列车的控制单元配件全部更换。

  据介绍,“2·5”事故原因非常简单,地铁售检票系统软件由于信息储存功能限制,每隔一段时间要进行一次维护和更新,否则就会出现当时的故障,该系统交付时,生产商——泰雷兹熊猫交通系统有限公司曾在给地铁员工培训时做过提示,但并没有书面提醒。双方昨都对因自己工作疏忽给乘客带来不便表示抱歉。

  目前“3·23”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地铁部门已邀请深圳、上海的地铁专家来宁参与研究,不日会将事故真相公布。该负责人表示,地铁列车和供电网之间有个类似电车的接触系统,因其形状像弯弓,又称“受电弓”。经初步分析,“3·23”事故不是“受电弓”与供电网之间出现了接触不良,就是两者之间出现短路导致瞬间电流增大,系统自动保护而断电。地铁供电网有刚性和柔性之分,通常隧道中的为刚性,比较固定;而裸露在高架外的为柔性,会随风晃荡。也正因此,事故通常发生在高架柔性供电网地段。

  记者上网搜索时发现,仅去年一年,上海、广州、北京的地铁都曾发生过多起事故。地铁部门表示,正是考虑到地铁作为新型交通工具,运营部门的维护、检修、服务经验都还比较缺乏,在运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故障,才将地铁运营分为模拟观光运营、观光运营、模拟试运营、正式运营。目前南京地铁正处于模拟试运营阶段,他们在尽量提高地铁运营质量的同时,也请广大乘客能够理解。(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