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于“算账”的钟德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李秋怡实习生郑静

  特写:喜欢“算账”,为老百姓分红给企业算账,为古柏的发展给公交公司算账。钟德记深深知道,什么时候该吃亏,什么时候不让步。

  旁白:一个村支书只有簸箕大个天,要做惊天动地的事不可能,只要老百姓包包鼓
了,我们的“官”就当对了。

  “不像个基层农村干部,会算账,搞经济是把好手。”不少与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古柏社区党总支书记钟德记打过交道的人都这样评价他。此话不虚,有例为证。

  一天谈成一个项目

  杏林医药连锁是古柏社区第一个真正的集体企业,村民持股,每年都能分红。这个300多万元的项目,钟德记带领两委干部仅用一天谈成的。

  2002年12月20日,天气很冷。没有空调的社区会议室里,上演着一场“对弈”———古柏社区的干部和杏林药业投资者,从早上一直谈到晚上,下午3点才抽空吃盒饭。从如何规划厂房到租金多少、采用哪种方式付款,双方的弦都绷得紧紧的。

  为了给社区百姓争取更大利益,钟德记等人的手几乎没离开过计算器键盘。“每人一年分多少?”投入产出比、贷款利息、资金利息、农民分红金额等等,一算再算,合同一改再改。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当场签字盖章。

  仅这一个项目,钟德记就给社区揽到每年68万元的净收入。

  精打细算的商人被一个普通村干部折服了。杏林药业的老总对钟德记很是佩服,“精明懂经济,他完全改变了我心目中农村干部的形象”。

  吃小亏占大便宜

  地处五块石商贸区,钟德记不相信古柏挣不来旺盛的人气和商气。

  2002年以前,成都没有从市区到古柏社区的公交车。没有公交车,哪有人气商气?何谈发展物流?

  钟德记立即找到公交公司,想引进24路、73路、48路公交车,却遭到公交公司拒绝:人员流动量不大,设站要亏本。

  “公交公司也要考虑效益,如何才能实现双赢?”你不来,我把站建好,白给你用你总要来吧。钟德记在谈判中做出让步,双方终于达成协议:由古柏社区出资近8万元修建公交站,修好后归公交公司使用,广告收入也归公交公司。

  有人不理解:“这个书记咋这么笨啊,这不是明摆着我们吃亏吗?”

  然而,事实证明“吃小亏占大便宜”。有了公交车站,人气、商机有了聚集效应,不但物流企业纷至沓来,老百姓出行也享受了市民待遇。古柏热闹了,老百姓乐呵呵地承认:“还是我们书记精明!”

  就是这个喜欢“算账”的书记,使全社区的农民收入五年来每年翻一番,把古柏从综合发展排名倒数一二位变成全街道最早税收过千万元的社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