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改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为医政部门,是怎样看待院长们提出的医改思路的呢?成都市卫生局副局长刘军认为,医改是一个系统工程,单一的调整肯定不够,而院长们群策群力给出的“处方”,其中肯定少不了“良方”。目前成都市推行的一系列医改措施,有的也与院长们的思路不谋而合。据刘军副局长介绍,从前年开始,成都市就推行了合作医疗试点,去年成都市全面铺开,让88%的成都市农村人口享受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惠。与此同时,成都市还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整个成都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达到88个,全面覆盖城区。
而惠民医院的建立,也让城市贫困人群就医难问题得到缓解。

  四川省卫生执法总队党委书记、副总队长熊开科表示,目前医患关系的局部不和谐,原因很多:“目前反映的看病贵确实存在,而贵的原因又主要表现在医院对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后,患者使用费贵。”针对院长们的医改观点,熊开科副总队长表示,“这都是他们平时不敢说出来的真实想法,这对医改很有价值。”

  相对于两位医政部门负责人,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的发言则更有理论高度,他不仅精辟地分析了医疗体制目前存在的弊端,还拿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医改蓝图。

  李后强在制定医改蓝图前,首先分析了“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一、政府投入不到位;二、流通领域不规范(中间环节太多);三、社保体系不健全;四、资源配置不科学;五、办医理念不端正;六、医德医风不尽如人意。

  因为上述原因,李后强说,这就迫使医改,而且“医改方向不可逆转,必须大踏步往前走,走出中国特色四川特点的医改路”。进行医改,必须坚持他的“四性原则”:坚持改革方向的坚定性,坚持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坚持改革举措的协调性,坚持改革利益的普惠性。同时,政府要加快改革力度,加强社保,加强监督,加强调整,加强网络体系建设,加强医生培训。

  “政府在主导医改的同时,医院则应积极跟进,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李后强说,医院的跟进工作应该是:一、积极打造诚信亿元,让老百姓放心;二、实施名牌战略,让老百姓放心;三、切实提高医疗水平,让老百姓舒心。最后,李后强诠释了他对自己的蓝图的展望:“生命无价,药品有价;疾病无情,医生有情。既如是,何愁不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