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诊看病难 40院长献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城市医院院长峰会昨日举行,40份院长“处方”为医改建言献策

  完善服务方式,让患者看病不再难;提高医护质量,构建和谐医患环境———昨日,由本报等单位主办的2006四川城市医院院长峰会主题曲在桃花盛开的成都龙泉奏响,来自全省各地的40多位医院院长先后走上讲台,向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卫生厅、成都市卫生局有关领导奉上了一剂剂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良方”,为我省制定医改决策提供了“最前
沿”的参考性意见。

  “缓解看病难我有良方”

  昨日上午9时,在简单的开场白之后,峰会拉开序幕。

  《西部医学》杂志主编、南充市中心医院院长何国钊率先走上讲台,将峰会主题凝重展开:“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我有良方:建立全民医保,分层次分阶段逐步推进……”何国钊说,“全社会都在埋怨目前看病贵,也清楚贵在哪里。解决不是没办法,也不是没人想到,而是没人去做!政府出钱购买医疗设备,政府经营,操作人员的工资由政府划拨。比如照一次CT只收5元钱成本,‘贵’的问题不就一下解决了?”现场掌声顿起。

  “公立医院要走出自我”

  德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张红兵认为,“国营”的优越感深深烙印在很多公立医院的思想中,解放自我,走出自我,也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一条有效途径。他提出,医院要弘扬道德、诚信经营、规范服务、合理收费,让病人实现“零缺陷、高满意”。

  作为民营医院的代表,西婵整形美容医院副院长覃兴炯说,公立医院在设备和技术上有优势,而民营医院则机制灵活,服务至上,为什么不实行“公”“民”联合,共同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呢?同时,他希望政府为规范民营医院制定相关法律,从而淘汰那些民营医院中的害群之马。

  “良方带回去好好消化”

  台上在激昂地讲,台下在静静地听。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特地带来了一个由4人组成的调研组,倾听院长们的心声。

  “早在几年前,省委、省政府领导就指示我们,为医改作调查研究。我们组织了一个很强的队伍,来实施这项调研工作,为的是多听听一些来自最基层的声音。”李后强说,感谢华西都市报搭建的这个平台,让调研组更广泛地倾听到了院长们的心声。“这些意见很珍贵,我想如果在平时,院长们怕得罪有关部门,是不敢讲出来的。”李后强表示,他将“把这些声音带回去,好好消化,为省委、省政府医改决策提供最切实的参考性意见”。

  随后,来自省卫生厅、成都市卫生局的有关领导在发言时表示,希望院长们献方献策,为我省医改成功竭尽全力。

  记者宋永坤摄影雷远东纵深报道链接0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