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逛“百年教材史料展”市民大呼新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找到了51年前的儿时课本

  昨日,“百年教材史料展”在成都市图书馆正式开展。虽然飘着小雨,但市民的热情却丝毫不减,不仅有继续送“宝”的市民,而且不少市民还现场淘宝,寻找自己儿时的课本。成都老作家冯水木就是这样一位有心人,他意外找到了和自己读小学时的第一本语文书同一版本的教材。而昨日刚刚运抵展场、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出版的军校教材和1936年出版的
抗日教材等书籍也让市民们大开眼界。

  市民:找到了我的童年

  一大早,市民冯水木老先生来到现场,上衣口袋里还紧紧地捂着一件东西,神态紧张。见到工作人员后,冯水木神秘地从怀中掏出一张早就破损的纸。“我是来找童年的!”冯水木天真地笑道。原来那张纸是他小学四年级老师发给他的期末通知书,上书:“该同学想入队的愿望是好的,但是要改打架、吵架、踩桌子这些缺点,入队还是有希望的。”“这个是我1955年时班主任写给我的。我来这里,想找到51年前我刚进学校那本国语教材!”冯水木立即开始了寻宝活动。“我的第一册小学语文书找到了!看!我们当时就是上的这一课!”冯水木兴奋地叫道。为了满足市民的寻找童年的美好愿望,新华文轩特地将1951年—2001年的统编教材共10套摆出来供市民参观。

  军校教材:类似现代初中物理

  现场一本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出版的军事教材,第一节就是光的传播,第二节是光的反射……另外还有光学仪器、眼睛的构造。“天啦!里面的内容和初中物理大同小异。”不少前来参观的市民都惊呼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不少送来的古代教科书上的知识一点儿不比现代教育落后,还有很多新颖的地方。昨天,甚至有不少市州的教育局都到展览现场进行了调研。

  交流心得:不少市民拿出爱书

  成都收藏名家———甘我强昨日在展会现场很引人注目。他收集的抗日书籍更是淘遍了大半个中国。1936年在山西出版的小学初级(春季开始)用课本第六册《国语课本》,就是反映了时代特色的一本课本。语言半文半白,上面有教育文字:“凡国民都应该爱护自己的国家,服用国货,便是爱国的一个表现……”“这是我从沈阳的文物市场上收来的,我现在最大的乐趣就是到全国各地的跳蚤市场去淘各种书籍。”甘先生特地出示了另一本爱书,由丰子恺亲自作画创作的抗战类教材《开明国语读本》。

  教科书的历史让市民大呼新鲜,不少市民也找上门来愿意拿出自己的爱书交流心得。据悉,本次免费展览周末将照常进行,时间与成都市图书馆的开闭馆时间相同。 记者谢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