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来说说业主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6 每日新报

  执笔宏伟

  一个完整的小区一般由两部分人员构成,一部分是住户,或说业主;一部分是物业人员。两者的关系是,业主享受服务,物业提供服务,这种服务存在的基础是物业费。由于服务质量并无精确的标准,业主与物业的认识如不能一致,甚至会发生拒交物业费的情况。假如所有业主全部拒交,事情倒简单了,物业公司因此卷铺盖走人的事本市曾经发生过。

  这就像两个人闹矛盾,假如动手伤人解决起来反倒简单,该拘的拘,该判的判;自己化解也行,重归于好或者河水不犯井水。怕就怕一方没完没了,一方也是得理不饶人,僵持不下,打持久战。这时候就需要一个热心肠的人,说说这个,劝劝那个,让双方心平气顺,握手言和。在小区里,充当热心人的就是业主委员会。业委会成员来自业主,为业主维权,同时协助物业公司服务,不拿工资,义务劳动。

  由于在业主与物业之间周旋,而且要和物业费打交道,业委会经常被业主们误解。误解的理由是,一,咱俩非亲非故,你凭什么替我说话?二,你不拿一分钱工资,怎么会这么热心?这种误解让业委会的大爷大妈很郁闷,他们也经常问自己:是啊,我图的是什么?

  有必要说明的是,如今的小区不同于昔日的家属楼或者大杂院,几代人住在一起,邻里间知根知底,谁家闹矛盾了,某某大爷德高望重,一说话就能让人信服;如今的邻居基本上是陌路,搬来之前很可能你家住在小海地,我家住在洪湖里,我和物业打架,你管得着吗!

  这种误解多半缘于邻里间的缺乏沟通,以及抵制沟通。厚厚的防盗门防的是贼,小小的猫眼看谁都像贼,贼也许防住了,财产也许保住了,但邻里之间的亲情却流失了。缺乏沟通便缺少信任,缺少信任便会产生疑问,产生疑问之后出现的就是误解、曲解、冷漠,甚至埋怨或者怀恨。

  邻里间的这种冷漠,是受了社会上功利主义的影响。就拿现在挺流行的志愿者来说,他们中有多少遭受着白眼与猜疑?人们能够接受的观念是干活就得拿钱,你说你分文不取,打死我也不信。不是为钱,就是为名,别把大伙当傻子。

  所以,我们就看到了志愿者的无奈,也看到了业委会的为难。尽管为难,事情还是要做,因为他们清楚,为业主做事也是为自己做事,照顾好了别家也是照顾好了自己的家园。这些大爷大妈,就像电视剧里的那个马大姐,号称闲人,却怎么也闲不住。也许惹来争议,也许赢得赞誉,但无论如何,他们这种积极沟通的态度向我们展示了邻里间应有的亲情,为创建和谐美好的社区提供了无限可能。

  相关新闻链接24-25版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