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口就向好友索贿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即便是对多年好友,曹友楠也是狮子大张口,索贿要“对半分成”;风声紧了,把钱送回去,风平浪静后,再想方设法要回来;本想退休前狠捞一把,却把自己送进了“班房”。

  新华社南京3月24日电今年春节,刚刚过完60周岁生日的南京市规划局城南分局原局长曹友楠,要在“耳顺之年”开始15年的铁窗生涯。曹友楠三年收受贿赂352万元,其中最大一笔受贿的上百万元,竟是他向自己的多年好友刘某开口索要的。

  2001年9月、10月间,曹友楠在审批南京雨花台区某开发公司南苑小区的H组团项目时,将小学和幼儿园用地变更规划为商品房用地,并增加建设4幢住宅楼。曹友楠一边对开发公司称自己的朋友要做这块地,另一边又游说多年好友刘某“接盘”。

  为确保个人利润最大化,曹友楠从中斡旋将转让价格一降再降,又增加了6000平方米的可建面积,后来该项目使刘某账面上激增了1000多万元。

  曹友楠很快便约刘某到金陵御花园会所洗澡,在包间里,曹友楠冷不丁地向刘某“狮子大开口”:“你开发的这块地能赚1000多万元,咱俩要对半分。”身经百战的刘某在商场上什么人物没见过,他毫不示弱:“这不可能,我投资有风险,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还有大量税费要交,哪来这么多钱?”经过一番赤裸裸的讨价还价,刘某勉强答应分给曹友楠三分之一左右。

  在刘某和开发公司签订正式转让协议前,曹友楠多次约刘某到中山路附近的小饭店吃饭要钱。无奈之下,刘某只好先凑了30万元用一个大袋子装好拎给曹友楠。2003年1月、2月间,刘某陆续给了曹友楠200万元。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曹友楠拿了钱后却终日寝食难安,周围稍有风吹草动,便忙不迭地去还贿赂款,没事后又急匆匆地去把钱要回,生怕赃款减少。2004年6月、7月间,曹友楠的一名同事因受贿东窗事发,曹友楠害怕殃及自己,违心地退了45万元给刘某。事隔一年,见四周风平浪静,曹友楠又变着法儿向刘某去讨要,丝毫不顾及自己的身份和脸面。

  经审理查明,2002年5月至2005年2月,曹友楠在担任南京市规划局河西处处长、规划三处处长、城南分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发放规划许可证、变更规划方案、大户型更改为小户型等方面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款共计人民币352万元。曹友楠在临近退休的最后三年里,妄想搭上权力的“末班车”一夜暴富,却把自己送入了班房。

  2005年4月15日,南京市纪委将曹友楠涉嫌受贿犯罪一案移送市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2005年12月2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曹友楠有期徒刑15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日前,南京市纪委经研究决定给予曹友楠开除党籍处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