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卫泽在市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上提出奋战100天完成改革攻坚七项重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以七项重点工作为内容的改革攻坚“战役”进入第二阶段最后百天冲刺。昨天,市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05年全市改革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究当前的形势和面临的问题,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市委书记杨卫泽要求各改革办公室坚持把深化改革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一方面按照既定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多的精力全面落实和完成改革攻坚任务,另一方面要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放长眼量,及早谋划,深入研究,加快推进体制
机制的创新。市领导毛小平、郁家树、张锦贤、韩军、贡培兴、周令根、谈学明、王国中、吴建选出席会议。

  自去年6月份我市启动实施改革攻坚七项重点工作以来,各改革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实施改革攻坚七项重点工作的决定》精神,准确把握改革总体方向,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在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中开拓创新,主动服务,多方协调,使改革工作按预定计划稳步推进。截至目前,七个重点领域的改革攻坚成效喜人:社会事业实施管办分离,成立学校、医院、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和训练四个管理中心,行政局和管理中心之间分清责任、平稳过渡,目前运转良好。

  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在省内率先实施“管采分离”,政府采购中心与财政部门脱钩,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相关试点工作也已展开。行业协会和学会“三脱钩”改革不断深入,219家行业协会和学会完成政会脱钩工作,133名县处级领导辞去所兼职务。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和经营性事业单位改制基本结束。

  杨卫泽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市各项改革的进展比较顺利,各方面改革正朝着市委、市政府《决定》确定的目标加快推进,有的条线改革已超前一步,提前完成了预定目标。这说明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攻坚七项重点工作的决定是正确的,所提思路是符合无锡实际的,所确定的目标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2005年的改革攻坚工作,基本上形成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良性互动局面,形成了各地区、各部门通力合作,各改革平台稳妥操作的良好局面。各类矛盾问题较好地化解在实施意见的拟定和实施方案的论证过程中,较好地解决在改革方案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改革攻坚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杨卫泽把改革攻坚的阶段性成效归纳为四方面:一是形成了共识。随着改革攻坚的不断深入,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思想不断统一,认识不断提高,由不了解改革转为理解改革,由“要我改革”转向“我要改革”,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克服畏难情绪,改革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基本做到了与市委、市政府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理顺了关系。通过改革,切实转变了政府职能,提高了政府公共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把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彻底放出去,

  有利于防止政府缺位、越位、错位等现象发生。同时政府按照事业成果购买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投入效益,把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三是积累了经验。当前无锡进行的改革,有些在国内目前还是一种全新的模式,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循,有些是在国内领先一步,走得稍早一点,但还只能作为一种积极有益的探索。最终的目标,是要让改革产生的体制机制活力为无锡下一轮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保障,为无锡“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提供不竭动力;四是增强了信心。在全国“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温家宝总理也指出,改革和建设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要有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知难不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这些精神对我市进一步深化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定信心,改革攻坚七项重点工作就一定能如期圆满完成。

  杨卫泽指出,“十一五”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时期,也是改革攻坚的重要阶段。各改革办公室要坚持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实施改革攻坚七项重点工作的决定》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全面落实既定政策、措施,确保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改革攻坚的阶段性任务。要认真研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管办分离”、“管干分离”后,怎样真正实现政事分开、政企分开。“十一五”期间,要重点研究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制政府为目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重点研究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和新闻媒体宣传与经营“两分离”改革,改变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三合一”的局面,调整市区医疗布局,在保持国有公立医院总医生人数、总床位数不增不减的情况下,调整部分设施的功能用途;重点研究微观经济基础问题,针对无锡实际研究如何引导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政策措施,鼓励民资与国资、外资合作,探索建立产(股)权柜台交易市场,推进企业股份化、社会化发展;重点研究投融资体制问题,出台鼓励各类资本投入社会事业、市政公用事业的政策措施,同时研究城市投融资平台和科技创业投融资体制的形成;重点研究公共财政体制问题、非税收入管理体制问题,包括行政事业单位非自用资产的管理和停车场、广告等政府资源收益问题;重点研究如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围绕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大力发展农村三大合作组织,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制度,切实解决“三农”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