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睹的士“拼客”之怪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镜头一:上车才知遭遇拼客

  3月4日晚10时,记者从晚报大道打的去“金色年代”酒吧。车刚行几十米,路旁一位女士在招手,司机马上停车。这位不明就里的女士上了车,坐在后座,原来她以为记者是司机的朋友,并不是乘客,她要去的是湘江大道边的D调俱乐部。一路上,司机不停地与坐在副驾驶座上的记者聊天,并无半点不好意思。车子一路往芙蓉路驶去,直至此时,后座女士
才发现被“拼客”了。到了“金色年代”,记者问司机车钱怎么算,司机竟然说,少你块把钱算了。此时,坐在后排的女士已经没办法,只好听凭司机再绕道去湘江大道。她气愤地说,如果不被如此“拼客”,她至少可以提前十几分钟到达目的地。

  镜头二:乘人之难先蒙再拼

  3月22日中午1时许,记者从河西湘麓山庄出门沿岳麓大道往东走,准备赶回长沙晚报社。没走出多远,一辆牌号为湘A·T45××的出租车戛然停在记者身旁。

  司机:“去哪?”

  记者:“长沙晚报社。”

  司机:“上来吧!”

  记者:“打表吗?”

  司机:“先上来再讲啰!”

  天下着雨,记者没再理论,上得车来,却见副驾驶座上已坐一人,且已打表,显然是乘客,便问:“这是去哪里?”司机说:“人民东路百脑汇,反正都是过河,走芙蓉路,先送他,再送你。”记者想,虽然绕了远路,但鉴于“先来后到”的原则,不便要求司机先送自己,罢了,既已上车,就当一下“陪坐”吧。紧接着是车价问题:“多少钱?”司机说:“30元!”记者暗自估计:从上车地点到报社,走二环线路程应不超过10公里,于是还价:“20元!”司机犹豫了一下同意了。先来的乘客是从咸嘉新村上车的,到百脑汇时计价器显示车价是27.5元,他聪明地对司机说:“总得优惠点吧!”司机收了他25元。从百脑汇到长沙晚报社,打表应在10元上下,记者考虑既已承诺在先,还是给了司机20元。司机没有主动给发票。打的本是为了应急,记者头一回遭遇“拼客”,感受到了花钱又不能做主的不爽。

  镜头三:“虚晃一招”再行拼客

  3月24日上午11时25分,记者和一个朋友来到五一大道准备打车去黄花机场办点事。刚走进民航大酒店的门口,记者和朋友就被一身着土黄色上衣的陌生男子叫住了,问我们要不要打的去机场,并声明上车马上就走,两个人只要40元钱。记者和朋友一商量,觉得这样能快点到达,价钱也还合算,于是决定搭乘出租车过去,但随即表示不愿与别人同挤一辆车,陌生男子欣然答应。

  接着陌生男子将记者和朋友带到一辆牌照号为湘AX74××的出租车旁,并示意记者上车。车内的司机果然很快就将车从民航大酒店驶出,但车子很快又向左越过双黄线掉转车头,驶回了民航大酒店前的停车坪。记者问司机为什么掉头,他态度恶劣地说:“里面还有一个客人在等着,我现在要去接他”。记者于是质问道:“你刚刚不是说了就我们两个人,不会和别人一起的吗”?谁知道司机冷笑一声说:“哼!要不是这样我们赚什么”?说完将车门打开让另一位乘客上了车。

  镜头四:稳住一个再拉一个

  24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长沙汽车南站,不少的士摆在停车坪。记者刚走进南站停车坪,就有几位的士司机上前问:“要的士不啰?”一位中年男性司机更是一直紧跟记者追问。当记者问去火车站多少钱时,司机说要40块钱,记者表示太贵。司机说:“要不这样,你们出30元,送你们到火车站,我再等个客就走。”说完该司机马上转身又去拉客。十多分钟后,该司机终于拉到一位女乘客,才叫记者一起上了他那辆牌号为湘AX97××的的士。记者注意到那位女乘客见的士上还有别的客人,显得很不情愿,直问记者出了多少钱。

  本报有关监督报道激起社会强烈反响,有关管理部门主动联系记者索要不良的士车牌号码并表示——

  

  严肃查处害群之马

  本报讯 本报近日连续推出的“长沙出租车行业‘常见病’扫描”的报道切中了该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顽疾的要害,很多读者打入热线电话时第一句话就是肯定,“这组报道太及时了!”

  读者宋先生说,长沙东、西、南三个汽车站的士拒载现象相当严重,的士基本不打表,特别是在汽车西站!一位外地朋友反映:“长沙有的的士司机见乘客是讲普通话者,就会乘机宰客,我已经上过几回当了。的士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真希望长沙的士司机的素质能够提高。”读者易先生说,“大概十天前,我从上大垅打的去高桥大市场,的士司机不打表,到目的地后却要价27元。后来我从高桥大市场打的返回原地,打表的费用只有18元,差价竟达9元之多!”读者梁女士反映,“3月15日下午5时许,我们一行3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在五一大道省物资厅附近拦的,3辆的士都拒载。”读者谭女士则气愤地说:“我有一次在汽车西站打的,的士司机非要拼客,收双份钱。”

  本报的强力舆论监督也引起了有关职能管理部门的关注。昨日,市公用事业局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索要记者暗访时所乘的士的车牌号码。他们认为,晚报给这些不文明的的士司机们留了情面,没有完全公布其号码全称,但是,这些的士司机的不良行为不仅有违职业道德,也严重损害了长沙出租车行业的形象,职能部门一定会查个清楚明白,让害群之马得到相应的处罚。 (彭红丹 周小华 彭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