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雷锋”怎能游戏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29 解放日报

  报载,近期在某地流行着这样一种有关“学雷锋”的网络游戏———玩家只要在游戏中通过不断助人为乐,就能够获得“升级”。如果想不断升级,就要在游戏中做好事,比如“在工地义务劳动”,“帮助张阿姨买火车票”等,这样可以增加声望值,最终获得“毛主席”的“接见”和签名。

  也许,人们一时很难对这样的网络游戏作出恰当的判断,因为它给人的印象多少有
一些积极意义,或者可以培养玩家的奉献精神,或者可以增加玩家的荣誉感。至少,这种网络游戏比起诸如有着某些教唆、情色、暴力倾向的另类游戏来,比起网恋、网婚等(本质上也属于一种游戏)来,要健康许多。

  但是,这样的游戏毕竟也是一种游戏。而“学习雷锋”既是一个心灵的熏陶、净化过程,又是一个需要付诸具体行动、奉献社会的实践过程。用网络游戏的方式“学雷锋”,不仅不可能真正把雷锋精神学过来,而且有可能使“学雷锋”活动趋向功利化、庸俗化。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的“学雷锋”方式,与一直以来我们所倡导的“学雷锋”,是有本质上区别的,也是格格不入的。

  其实,“学雷锋”游戏化倾向并不限于网络上的游戏,还有多种表现形式。比如,在“学雷锋”纪念日那天,某地一所小学要求学生从家里带着礼品去镇上的敬老院“学雷锋”,以至出现400多人携带礼品的浩浩荡荡送礼场面;某地出现敬老院的老人一天被人帮着洗了5次澡,孤儿院小孩的头发一天要理好几回、指甲要剪修好几次等咄咄怪事,这些显然都带有某些游戏成分和游戏色彩。

  与此同时,一股“戏说”雷锋的风也在抬头。最近,居然有人正在拍摄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并打算“一个月后在网上全面发行”。可是从现有的全部史料看,都不能肯定雷锋确实恋爱过。就连当年与雷锋一起生活、学习、训练的17位老兵,都否认了雷锋曾经恋爱过,以致于不得不聚在一起开了一个“打假会”,给拍摄者递上一封公开信。而曾被误传为雷锋“女友”的那位“当事人”,也予以明确否定。既然雷锋生前没有恋爱过,凭什么去拍摄“雷锋的初恋”?这只能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拍摄者受了影视剧“戏说风”的影响,把雷锋也变成了一个“戏说对象”,变成了他们商业炒作的一个工具。

  “戏说雷锋”,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游戏化。艺术地戏说历史人物或许还说得过去(其实早已受到舆论质疑),可是要戏说雷锋就不行。雷锋不同于某些历史人物。道理很简单,雷锋虽然已经离去了40多年,但是他的美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影响了我们几代人,已经深深地植根于许多人的心田;他既是人们的学习楷模,同时又是一个公众人物、一个公共标识。雷锋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不顾事实,硬要把一段莫须有的“情感故事”强加到雷锋身上,是对公众道德楷模的亵渎。雷锋生前的一位战友毫不客气地说:“我们这些人还健在,你是艺术也好,娱乐也罢,我们绝不允许有人来篡改历史,损害雷锋形象。”

  我们这个时代需要雷锋精神,需要千千万万个雷锋那样的志愿者,需要以奉献为荣的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行动。今天“学雷锋”,固然有一个在新形势下如何赋予新要求、新内容的新课题,同时更有一个如何坚决抵制游戏化倾向的任务。如果任由“游戏风”盛行,就会模糊荣辱界限,颠倒是非秩序。快快住手吧,别再游戏雷锋了!

  端木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