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你为孩子作什么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29 解放日报

  “百万家庭学礼仪”拉开帷幕后,许多专家应邀走进社区、学校、商务楼等,纠正市民礼仪习惯并开设道德培训讲座。一些专家告诉笔者,一些父母乘车怂恿孩子抢座位,为孩子上学迟到找借口等等,这些行为将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

  镜头一:“囡囡,快去抢座位”

  上午10时15分,江苏路地铁站。列车进站,还未停稳,一名女士就拉着五六岁的男孩往前冲:“囡囡,快,去抢个座位!”女士一边怂恿孩子,一边把他往前推。孩子很熟练地直奔座位,一屁股坐下,并用手护住旁边的椅子,不让身旁的一位老人坐下。这名母亲竟对孩子抱以赞许的眼光。孩子坐下后,一会儿抬抬腿踢到旁边乘客的裤腿,一会儿又去拉旁人手里的报纸,母亲看在眼里却一声不吭,连句“对不起”也没说。

  同一节车厢里,一个女孩吃完包子,把油腻腻的食品袋递给身边的妈妈。这位母亲立即躲开:“这么脏,别给我。”孩子为难地拿着,终于忍不住扔在地上。母亲装作没瞧见。

  镜头二:“看到有人跌倒,你别上前帮忙”

  前天中午,福州路上,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突然摔倒,趴在人行道上,把路过的一对母女吓了一跳。女士赶紧抓紧孩子的手快步走开,孩子不解,回头望着躺在地上的人问:“妈妈,我们要不要去扶他?”母亲瞪了孩子一眼,斥责道:“关我们什么事,今后有人跌倒千万别帮忙。我们又不认识他,说不定还会诬赖我们撞倒他。”

  类似场景并不少见。西藏南路来福士广场门口,一名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伯欲过马路,向身边两名小学生求助:“我能不能拉着你们一起过去?”两个孩子狐疑地打量老人一番,还是摇摇头跑开了。为啥不愿帮助老人?两个孩子不假思索地回答:“爸爸说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镜头三:“上学迟到,编个好理由”

  昨天早晨,徐汇区一所小学门口,广播操进场音乐已经响起,两个迟到的低年级孩子在家长护送下匆忙跑向学校。校门口,笔者听到这样的对话:一位父亲说:“别告诉老师你睡过头,就说爸爸的车在中途坏了,这样不会挨批评。”一位母亲很不放心地拉着女儿:“你一定要说你早晨不舒服才迟到,我中午给你们班主任打电话。”

  采访中,一些小学班主任坦言,家长帮着孩子说谎的情况屡见不鲜,有的孩子不想参加学校运动会,家长就写请假条称孩子生病;学校布置实践作业,家长瞒着老师帮孩子完成;孩子做错事,家长千方百计说谎开脱等等。老师们表示担忧:“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等重要,有的家长做出说谎、不诚信的坏榜样,为孩子争得一时利益,却对孩子发展百害无一利。”

  专家意见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学龄前儿童最容易摹仿别人、受到他人影响,此时父母的行为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发展,孩子一旦养成父母的坏习惯后很难矫正。在目前的家庭教育中,家长们普遍关心孩子的智育教育,对德育教育、敬畏教育和羞耻感教育的关心远远不够。还有的父母认为,自家人说话、做事随便一些没关系,殊不知,不知不觉中就给孩子做了坏榜样。家长应以身作则,在一点一滴的言传身教中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养成良好的社会礼仪,把德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

  本报记者栾吟之本报实习生瞿轶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