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学仁在昆明市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34 云南日报

  强调以发展为中心以增收为核心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省委副书记王学仁近日在昆明市调研时强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切实做到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强化科技支撑,不断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2日和24日,王学仁率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昆明市呈贡县、安宁市,深入了解城郊、半山区和山区不同类型区域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情况。在呈贡县农业龙头企业晨农集团公司,他详细了解该公司蔬菜生产、加工和经营状况。在安宁市兴屯农民新村,他认真询问城乡一体化过程中农民在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在温泉镇甸中大村,他与村民促膝座谈,倾听群众对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农民收入情况如何、有哪些增收渠道,是王学仁最关心的问题。在龙头企业,他细致了解农民在企业的打工收入;在城郊地区,他关切询问农民市民化后的经济来源,在山区农村,他嘱咐一定要培育特色产业,努力开辟农民增收新途径。

  王学仁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为此,要抓好五项重点工作。第一,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要立足各地实际,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以战略的眼光谋划产业布局,走发展特色经济之路,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农业农村经济的大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第二,夯实基础,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要不断加强以水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对山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中低产田改造,把农田水利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扶贫开发、农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不断改善和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第三,创新思路,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坚持围绕市场需求,打好生态牌、绿色牌、科技牌、区位牌、资源牌,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加强原料基地建设,构建科技、市场、信息、培训服务平台,提高农业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后劲。第四,搞好服务,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观念,按照“谁有能力谁牵头,谁是龙头扶持谁”的原则,多种途径和形式扶持龙头企业。各类涉农企业要提高经营水平和效益,健全企业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正确处理企业与地方政府、企业与农户的关系,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壮大、农民收入增加、当地政府税收增长“三赢”的局面。第五,强化支撑,努力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做到品种优良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科学化、产品规格化,努力开发高新特优产品和安全、保健、绿色食品,努力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调研中,王学仁还强调,当前是春耕工作全面展开的关键时期,各地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切实搞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为实现全年粮食稳定增产、农业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徐晓梅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