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树木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5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长沙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下一步如何深入展开?昨日,来长考察的各位专家对此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让人茅塞顿开。

  彭镇华:(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教授)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良好的生态环境期望值越来越高。不少地方大树进
城,往往忽视了栽种大苗。我认为栽大树不如栽大苗。因为大苗的生态效益高,在城市有限的空间见效快。目前城市缺少的是绿叶。另外,森林文化不可小视,要给树木注入更多文化内涵,打造独特的地域品牌。

  陶康华:(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要注意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处理好指标与特色的关系,要不断整合相关的信息资源,进行服务圈的功能布局,使生态效益发挥到最大程度,打造城市生态名片,形成独特的个性。

  祝宁:(东北林业大学教授)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包围”与“反包围”的过程。城外森林围城,城中绿色生态反包围“水泥森林”。我觉得要积极引导市民新的生活方式,倡导与绿色和谐共处的先进理念,使广大市民参与其中,形成创建的合力。

  李智勇:(中国林业科学院研究员)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仅是一项形象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不论是城中的“绿岛”,还是城外的“绿带”,要使工程惠及更多的百姓。在推进创建的过程中要多培植乡土树种,积极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维护好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使之达到近自然状态。

  王成:(中国林业科学院研究员)

  城市森林建设是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出现的新鲜事物。要全面理解其内涵,把握好其实质。从设计、规划开始就要把好关,突出林业的价值,抓好典型示范的作用,积极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

  张志强:(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

  在创建中,各地要根据不同的水文、气候条件,立足现实,着眼长远,设计、规划要突出林水相依,林路相连,使之网络化。同时要结合治理污染等问题,统筹兼顾,不可偏废,建立起安全稳定的林业生态体系。

  陈玮:(中国科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各级林业科研机构的作用,不断培育新品种,引进新技术,为林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还要加大林业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民爱绿、护绿的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