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结构焕然一新 非国有经济成工业重要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和开放,我市工业迎来可喜变化,经济结构焕然一新。今年开局的前两个月,以外资、民资为主的非国有经济呈现出厚积薄发之势,成为我市工业发展重要动力,有效支撑了工业经济的较快增长。市经委统计,1—2月份,工业总产值(现价)完成661.18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外资及股份制企业完成了88%的产出。外资民资勇挑工业投资重担开春伊始,我市工业强势开局,开发区、工业园区一批批项目开工建设。1—2月份,全市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84亿元,同比增长47.3%,比去年同期高
出7个百分点,超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逾26个百分点。在各所有制经济中,外资民资最为活跃,挑起工业投资的大梁。

  透过新开工的工业项目发现,外资民资主要集聚在产业结构偏“轻”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已开工项目中如高陶环保陶瓷、博能燃料电池、金三力橡胶制品等都是具有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产业集群水平也在提高,汽车产业中精博电子、泰克西铸铝、开阳汽车塑料零部件等一批项目陆续开工,电子信息产业中冠鑫光电、新华海液晶电视、永镫金属等一批项目开工,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我市支柱产业的发展层次和自主创新能力。

  外资占全市工业经济比重四成多随着扬巴等项目的全面投产,以及乐金飞利浦等项目的增资扩产,我市外资企业产出规模趋“高”。截至2月底,全市外资经济完成现价产值265.83亿元,同比增长26.9%,高出全市平均4.9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经济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5.88%提高到2月末的40.2%,成为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股份制企业,1—2月累计完成现价产值316.23亿元,虽同比增长了18.2%,却低于全市平均3.8个百分点。此外,国有企业1—2月累计完成现价产值50.43亿元,同比下降11.5%。这主要是因为,在生产成本上涨和产品价格下降的双重压力下,石化、钢铁行业产出及效益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国有经济向关键领域集聚外资工业不大,民营工业不强,曾是南京工业的短腿所在,也一度使南京工业发展缓慢。基于此,南京在“十五”期间,响亮提出向外资、民资要生产力,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改革改制,发展民营工业。正因为这样,南京的工业才有今天的变化,“活水”引来了,工业经济的活力释放出来了。

  外资、民资工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我市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调整提供了条件。据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大力引进非国有资本参与经济发展,同时畅通国有资本进退的渠道。国有资本将向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聚,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集聚,目前具体方案已经着手布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