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情遭遇病魔,她不言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23 新闻晨报

  2005年6月16日,原本是34岁上海小伙陈瀛涛和30岁安徽姑娘陈云霞走上红地毯的日子。然而半个月前的一次婚检将两个人的好梦都打碎了:陈瀛涛被诊断为肝硬化晚期。突如其来的病魔没让陈云霞做成陈瀛涛的新娘,却成了他最坚强的后盾———陈云霞放弃自己的工作,24小时守护亲密爱人。昨天,陈瀛涛走上手术台接受肝移植手术。

  爱情,拥有了新的希望。

  医院现场

  术前一刻四目相对满含深情

  终于要进手术室了。昨天下午3点半,瀛涛从病床被转移到了手术车上。在上手术台的最后一刻,瀛涛说,手术后最大的希望就是赶快恢复,有机会重新健康地和云霞牵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此时的瀛涛脸色蜡黄,但是他的精神不错,他的眼神始终追随自己的爱人。站在一旁的云霞掩饰不住脸上的疲惫和忧伤,默默地站在手术车边望着这个她深爱的男人。离手术室越来越近,她轻轻地为瀛涛摘下眼镜,盖上被子。“等你,等你。”瀛涛的朋友和同事在旁边大声地给他鼓劲。陈云霞却一直默默不语,默默地流着眼泪。

  通向手术室的电梯门打开了,瀛涛被推进了电梯,他最后向外望了一眼,看到云霞对他使劲地挥了挥手。电梯门关闭了,门外的云霞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大颗大颗地滚落下来。她坐在瀛涛的病床上,面对着墙壁无法自抑。云霞的妈妈拍了拍女儿的肩膀说:“一切都会好的。”瀛涛的妈妈则拿出了两人的结婚照喃喃自语:“我这个毛脚媳妇真好,我的儿子长得很帅的。”

  回望爱路

  领证的憧憬瞬间被病魔打碎

  这套婚纱照是在婚检前拍摄的。照片里的云霞笑得非常灿烂,瀛涛颇为斯文,比现在壮实得多。2004年4月,也是春花烂漫的日子,经朋友介绍,云霞认识了瀛涛。为人忠厚老实、工作勤勤恳恳的瀛涛很快赢得了云霞的芳心:“瀛涛为人很好,对朋友非常好,对自己却想得很少。”回忆起那段美好的岁月,云霞心情慢慢恢复了平静:“他对我很好,对我特别照顾。”

  一年后,2005年的春天,两人决定6月16日登记结婚,两家人精心安排着两人的婚姻大事。瀛涛的妈妈非常喜欢这个儿媳妇,腾出家里10多平方米的大房间给儿子做婚房,自己与女儿则住进7平方米的小间。两人还去拍了套婚纱照,将最满意的一张合影挂在婚房的正中央。万事俱备,就等着两人领取结婚证的那一天。

  2005年5月底,两人决定去做婚检,为生个高质量的宝宝做准备,但是婚检结果却让沉浸在甜蜜爱情中的这对年轻人不敢相信:35岁的陈瀛涛被查出晚期肝硬化。他们先后在仁济医院、长海医院复查,但是结论都是同样残酷。

  病魔将爱情推到了悬崖边

  突如其来的病魔一下子将两人的爱情推到了悬崖边。“当时知道这个噩耗的时候,我们抱头痛哭,我一下子崩溃了,第一个反应就是不能连累自己心爱的女孩。”于是,瀛涛想到了分手。

  “我活不过3年,顶多活个5年,因此不能与你结婚了。趁还年轻,你赶紧去找别人吧!”

  “这时候我怎能离开你?”云霞坚决不同意。

  对于云霞,瀛涛心中感到万分愧疚和矛盾:从内心来讲,他希望云霞留在身边,但是他不愿意让她去等待一个没有希望的结果。

  在随后的一年中,瀛涛的病情每况愈下,分手也被反反复复提出,但是看似柔弱的云霞坚决回绝了他。“我们的感情很好,从道义上来讲,我也不能离开他。”对于这份坚定,陈云霞的解释非常简单和坦然。

  云霞心中已将瀛涛视作丈夫

  虽然没有领取结婚证,但云霞已经将瀛涛视作丈夫。她承担起照顾瀛涛的所有工作。今年2月27日,瀛涛消化道大出血生命垂危,需要24小时的照顾。云霞毅然决定放弃工作,全力以赴照顾爱人,自己则靠着平日的积蓄开销。

  在进出严格管制的传染科病房里,从没照顾过别人的云霞身穿白大褂,承担起为瀛涛擦身、帮助他大小便等生活护理工作。一个合格的妻子能做的,她都做了。每天,她24小时守护在床前,累了,就坐在床边的椅子上休息,夜里就趴在床边睡一会。“我睡不着,一会就睁开眼睛看看他。”她一直握着他的手,只要一有动静她就会察觉到。一天,瀛涛的病情突然恶化,医生说希望不大了,瀛涛的母亲几乎陷入了绝望,云霞却异常坚定地对医生说:“无论如何也要救他,不论付出多大代价。”

  她内心的坚强支持着瀛涛和疾病作斗争。瀛涛从愧疚到感动再到现在充满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他一次次在与疾病的斗争中获胜。专家们说,陈瀛涛是个奇迹。住院后血流很快被止住,但血止住后,陈瀛涛又出现肝坏死症状,凝血功能差,随时有可能再次出血,这个威胁对他是致命的。

  守望希望

  告别病魔要连过“三道关”

  肝移植是唯一也是最后解决末期肝硬化的方法。手术让他们看到了生的希望,但30万元的治疗费又把这丝希望变得如此渺茫。一想起这不知何处找寻、却又关乎儿子性命的30万元,瀛涛的母亲就泪流满面。

  瀛涛是上海邮政报刊发行局的一名夜班工人。每天深夜上班,次日下午一两点钟才下班。尽管如此,瀛涛工作表现突出,从1999年至生病住院前,连续6年被评为劳动标兵,2003年10月被破格发展为该局劳务工里第一位共产党员。如果不生病,他很快就要被提升为班组长。被查出患病以后,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瀛涛仍坚持工作,直至大出血。

  瀛涛的勤恳,云霞的坚定感动了瀛涛所在科室和局里的同事,他们先后捐款4万余元,但是这点钱相对30万元的治疗费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这时,社会上众多好心人也被两人的爱情所打动,纷纷捐款,仁济医院的医生同时倾囊相助。

  但瀛涛的血型为O型,肝源血型一直无法配对,使手术一拖再拖。

  “只要手术成功,陈瀛涛基本能恢复得像正常人一样。”瀛涛的主治医生、仁济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夏强教授充满信心。为保万无一失,仁济医院的肝移植中心所有精兵强将昨天齐齐上阵。

  昨天的手术持续了将近6个小时。至记者发稿时为止,陈瀛涛植入的新肝肝血管开放后,生命体征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