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爱长沙鲜肉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2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除了长沙的米粉、臭豆腐、口味虾,长沙人在日常也爱吃包子,比如我,就爱长沙鲜肉包。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黄兴中路德园包点店是最红火的时候,每日早晨与傍晚,买包子的市民就在长沙最繁华的马路,排起长队。当时最抢手的一是肉笋包子,一是盐菜包子。

  回想昔日德园包子,一是做得特别大,有小饭碗那么大;二是包子馅做得鲜,做得料足:每个包子馅是实实在在一大坨碎笋拌鲜肉,有小鸡蛋那么大,馅里掺着地地道道的嫩笋,在大包与馅之间渗着香香的浓汁……小时候,我做梦都梦着德园包子那坨美味的油光光的肉馅呢。

  我住赤岗冲时,早两年左家塘曾开过一个包点店,打着“德园”的牌子。早上买了两个,包子挺大,一元一个。咬一口,未见馅;咬两口,未见馅;咬到第三口,见到了一些酱色的油汁;咬到第四口,终于呷到了肉馅,半截拇指头那么大;第五口,又是咬面粉了。吃了一次再也不敢买那里的包子啦。我到现在也搞不清那次吃德园包子到底是我的运气不好呢,还是有其他的原因?反正那家挂“德园”牌子的店,最后“关门大吉”了。

  上世纪七十年代,书院路大椿桥铁路边有个“椿来茶馆”,店面不大,两层经营,下面是街民、脚力、磨剪子戗菜刀之流喝茶的地方。上面一层高档一点,摆着几张斑驳的八仙桌,垂着几盏沾满烟灰的宫灯,一般有“身份”的人才上二楼品茶,如裕南街、妙高峰街道的干部或南站货运处革委会主任等。伙计清一色绿军装扎皮带,胸前别着毛爹爹像章。这家茶馆的包子虽没德园包子大,但也做得很有口味。当时称肉包子为“菜包子”,茶客们喜欢将菜包子和糖包子成双成对地叫,一盘热气腾腾的包子摆到面前,菜包子带褶,糖包子不带褶光溜溜,盐菜包子带一粒朱砂红点。抓个肉包子正中咬一口,抓个糖包子也咬一口,将两个包子拍紧,让两个包子馅渗到一起,这是历来长沙很“时髦”的包子吃法。

  北二马路油铺街也有个包子做得好的地方,是我在八中读书时同学家开的。曾去同学家吃过两次饭,每次去都呷青辣椒炒油渣子,原来他家的精肉子全用去做包子馅了,那馅绝对不带一丁点肥肉,所以特香。如今一些路边店的包子,馅嚼到嘴里筋筋绊绊,一不小心,生怕会呷出一根猪毛来!

  长沙目前很有一些个体小店的包子做出了特色和口味,有的还开起了连锁店,店前像当年的德园一样,也排起了小队。而一些地方的包点铺引进的天津灌汤包也非常不错,皮薄薄的,馅油多而鲜香,掀开蒸笼,师傅夹起包子,个个小包底下渗出金黄的汤油,一看就忍不住想吞下几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