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部署春季农业生产措施 提出实现"三农"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2:0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刘晓春)3月24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并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我区春季农业生产的各项措施,努力实现“三农”工作的新突破和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开局。

  自治区副主席孙瑜在会上对今年我区春季农业生产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认为,抓好
春季农业生产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今年我区春季生产比去年主动,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农业生产进展顺利。

  针对当前我区新农村建设、化肥价格、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存在的问题,他要求各地首先要突出搞好春种春播,确保粮食稳定增长。广泛宣传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抓紧粮食直补和良种、农机具等补贴政策落实。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基本农田建设,充分发挥农业综合开发在粮食发展中的作用。

  第二,要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加强引导和扶持传统优势产业和优质稻、桑蚕、食用菌、烟叶、中药材、香料、花卉、草食动物、牛奶、优势水产品、商品林等新兴优势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关键作用,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年内要在传统优势产业和11个新兴优势产业中普遍建立起全区性行业协会。

  第三,要立足抗旱保春耕,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批旱能抗、涝能排的标准粮田。抓紧现有蓄水工程的清淤扩容、整修配套和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

  第四,要加强植树造林,做好森林防火。各地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做好苗木调剂、资金投入、政策落实等工作,加快植树造林进度,提高造林质量。在我区春季森林火灾的多发时段,各地要切实管好火源,严厉打击毁林开垦,遏制毁林种蔗现象蔓延。

  第五,要扎实开展重大动物防疫,严密防控重大动物疫病,进一步加大免疫力度,加强畜禽及其产品调运的监管,加大对边境地区的督查力度,防堵境外疫情的传入。

  第六,要加强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资购销合作组织,发展直供直销,降低流通成本,保证农资质量。制定价格预警工作预案,清理和取缔对农资生产、经营者的乱收费行为,坚决查处制售各种假冒伪劣农资行为。

  在落实春季农业生产的同时,各地还要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孙瑜强调,各地必须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切实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推进;必须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各地还要着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当前要认真做好取消农业税相关政策的落实,深化国有农场税费改革,积极开展清理化解乡村债务试点,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切实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妥善安排农村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编辑:杨东作者:刘晓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