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条件有基础有规模有特点有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4: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上午,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条件、有基础、有规模、有特点、有前途。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主持会议。

  会议宣布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机构组成及工作职能;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本市
文化创意产业及产业聚集区调研情况、下一阶段推进本市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工作建议及工作分工、推进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建议等情况汇报。领导小组成员还就如何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经过多年发展,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呈现出三个鲜明特征:文化创意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支柱产业的地位初步确立;形成了一些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城乡居民文化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市场空间不断扩大。目前,已经形成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等多个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此外,还有一些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正在规划建设之中。据测算,到2010年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将超过1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从而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为此,北京正在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着力建设全国文艺演出中心、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中心、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中心、动漫和网络游戏研发制作中心、广告会展中心、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设计创意中心和历史文化旅游中心,努力使北京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文化名城和创意之都。

  刘淇在讲话中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城市总体规划,建设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生态良好的历史文化名城的需要;是充分发挥北京丰富的智力资源优势,发展高端产业,优化第三产业结构,促进二、三产业融合,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北京市“十一五”规划要求的需要。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条件、有基础、有规模、有特点、有前途。要统一认识,紧紧抓住奥运机遇,坚定不移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通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高新技术、金融等产业,使北京在“十一五”末期实现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刘淇指出,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导向作用,通过规划和政策来推动。要确立企业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制定优惠政策,大力吸引文化创意产业各领域的高端经纪人来京发展,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刘淇强调,全市各个部门都要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首先,各部门要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当前,各类产业的发展不断相互融合,这对部门管理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创新服务机制,加强沟通与协调,树立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效率、质量和水平。其次,要完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不断创新,形成发展信号明确,富有吸引力的产业政策。再次,要抓住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求的机遇,积极探索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加强对资产的监管,制定管理办法,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刘淇要求,要认真编制好《“十一五”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加强与文化创意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联系,鼓励和引进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和企业。要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

  市领导蔡赴朝、张茅、孙安民出席会议。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