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议:捐资助学金统一上交统一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鲁钇山、余颖、陈晓璇、许琛报道:截留捐资助学收入,用于发放教职工奖金、补贴———执信中学和协和小学暴露出来的“捐资助学金”监管问题,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捐资助学金该不该收

  曝光了执信中学、协和小学违规行为的朱永平代表提出,对于捐资助学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的不规范,是目前“上学贵、上学难”的源头之一,应尽早予以取消。

  列席广州市人大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张嘉极和政协委员李伟成都认为,“捐资助学金”的存在仍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性,目前要取消不实际。

  李伟成指出,以前,一个电话、一声招呼,一些小孩不用花钱就能择校,读重点学校,捐资助学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种权利,让一部分有经济实力的普通市民,也能把小孩送到好的学校。但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实际上又造成了另外一种教育的不公平。

  李伟成说,在目前广州市教育资源并没有完全均衡,名校与薄弱学校之间的效应还存在的情况下,捐资助学资金仍有存在的合理性,问题是要怎样管理规范。

  建议统一上交统一安排

  雷德岩代表则直言,事实上名校、重点学校,也是当初用政府的资金建立起来的,这种无形的资产现在却成为了一些学校创收的资本,这本身又是一种不公平。

  他建议,应该把学校的捐资助学资金等“赞助费”统一上交给教育部门,再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使用。

  人大代表、越秀区委书记周庆强则表示,原东山区的中小学早就没有自己管钱了,因为区教育局设立了财务结算中心,掌管所有区属中小学的“钱袋”,学校掌管财政的银行账号则被取消了。

  他透露,东山区和越秀区并区后,这项措施在新越秀区继续推广实施,全区所有中小学校都将被取消银行账号。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