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行车“锁”住无障碍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5:02 新闻晚报

  □王翔 李一能龚星摄影报道

  晚报讯 家住呼兰路的张先生怎么也想不到,苦心策划多时的出行计划,竟会被几辆乱停放的自行车轻易“破坏”。昨天下午,张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呼兰路地铁站,残障人士专用电梯通道被堵,给残疾人出行带来了许多麻烦。

  “回去,这摆明是欺负人。”看着老父亲离去的背影,张先生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老父亲不幸中风,虽经及时抢救,但下半身还是瘫痪了,这几个月以来,父亲的心情一直很差。

  昨天,张先生原打算带着父亲去大宁绿地散心,花了不少口舌,才说动了父亲。考虑到父亲坐着轮椅,乘坐公交车不方便,张先生推着轮椅,特意去赶地铁。不料,残障人士专用电梯的通道,却被自行车“霸占”,几辆自行车直接锁在了通道的护栏上,张先生试了几次,都无法将自行车移开。而单靠张先生一人,想要将老父亲从台阶抬上电梯显然不可能。折腾了几次,张老伯失去了耐性,一拉轮椅,转身离去。

  根据张先生的反映,记者来到地铁站,发现问题确实存在。记者观察到,这几辆自行车无证无牌,车锁上锈迹斑斑,似乎长时间没有使用。据附近工厂保安介绍,这几辆自行车是站台下小饮食店的店员的,天黑后会骑走。

  张先生表示,原本计划这次出行,能让父亲心情有所好转,不料却适得其反。残障人士原本身体已受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采取行动,还道于民,不要再伤了他们的心。

  记者从残联了解到,由于相关法规还不健全,有关部门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已建的无障碍设施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无障碍通道成为自行车、摩托车的停放点的情况屡见不鲜。希望市民停车时考虑残疾人利益,不要只图自己方便而占用通道。

  社会学家李建表示,无障碍通道设施的管理,根本上来说,不是由投资多少、采取何种先进技术来决定的,主要还是看人们对残疾人保障的认识程度,清除人们心中的无形障碍比清除有形障碍更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