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奥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6:4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徐再杰报道在今年人代会期间,詹淑仪、朱伟华等6名代表建议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奥赛。

  据悉,教育部早在2003年就发布有关《意见》,明确规定:“自1999年起,教育部不再审批和公布全国性或跨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小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外语等学科及读书、征文等竞赛活动项目。”深圳市教育局2004年有关《意见》也明确规定禁止组
织学生参加各种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学科竞赛。

  代表们认为,意见出台的目的是为了实实在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课业负担。但据调查了解,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尤其是小学阶段的部分竞赛仍在进行,如数学的“华罗庚少年金杯赛”、“希望杯数学邀请赛”,这显然严重违反了教育部和市教育局上述规定,并产生了诸多弊端。

  据家长反映,某些小学高年级仍办重点班,导致这部分学生负担过重,个别学校早上要多上一节培优课,下午还要再上一节培优课,要参加各级各科多种竞赛及培训,才有可能被一些所谓的“重点初中相中”。另据小学校长反映,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学校初中部利用这些竞赛摸清了小学“尖子生”的情况后于每年5月份到小学与竞赛尖子签订合同。一旦签订了合同,这些学生基本不安心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严重干扰了小学正常的管理与教学工作,也破坏了初中就近入学政策的贯彻落实。

  为此,代表们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发文,规定任何业务部门不得组织学生参加任何跨校、跨区及各级别的竞赛;取缔竞赛培训班,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办重点班,全市教育系统进行一次普查,将结果与校长考核挂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