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新闻网记者对话凤凰卫视“名嘴”吴小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20:3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记者对话凤凰卫视“名嘴”吴小莉

  小莉接受记者采访。梁凯昌摄

  广西新闻网3月25日讯 (记者梁凯昌 黄玉婷)今天下午,参加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的香港凤凰卫视“名嘴”、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在南宁荔
园山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面对记者,吴小莉侃侃而谈,从工作到生活、从亲情到爱情,向人们展示了她真实的一面。

  记者:很多人都认为你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记者和新闻主播,你觉得一名优秀的记者和新闻主播应该具备什么素质?中国内地最出色的新闻主持人是哪一位?

  吴小莉:一名优秀的记者,应该被观众认可,我一直觉得,媒体工作者是被观众赋予了“知”的权力,他必须知道观众的需要,应该带着观众的耳朵和眼睛去看,去听,帮助观众去了解某个事件。一名优秀的新闻主播,应该是一名全面的新闻人,要有机会经常接触第一线的记者,才能了解现场的情况是什么情况,不会在台上照本宣科。目前,凤凰卫视新的新闻主播都要先做一线记者,然后再作外电编译,接下来做编辑,最后才能上台主播新闻。我认为中国内地最出色的新闻主持人是白岩松。

  记者:你参加过朱镕基总理和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你觉得朱总理和温总理哪一位给你的印像最深呢?

  吴小莉: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他独到的一面。朱总理和温总理的风格都不同,所以很难比较。

  记者:你采访过非常多的新闻事件,哪一个事件给你印像最深?

  吴小莉:我之所以热爱新闻,是因为常常来不及咀嚼过去的辉煌、亢奋,就有新的新闻出现。就今年来说,元旦没过多久,沙龙就住院了。我采访完全国两会后,香港又发生了九铁的人事变动,不久又发生了尖沙嘴的警匪枪战。所以很难说什么事情让你感觉印像最深刻。

  记者:你的笑容被认为是凤凰卫视的标志,当时你从台湾华视跳槽到凤凰卫视时,选择的过程应该是非常孤独的,你是如何保持笑容的?

  吴小莉:刚刚到香港的时候,我心里确实没有底,不知道未来一年卫星电视的发展会走到哪里。我在香港学到很多东西,接触到许多国家的制作人,这让我觉得很快乐,这就是我保持笑容的秘诀吧。

  记者:在很多人眼中,你是一名女强人,如果让你选择,哪些动物能代表你?

  吴小莉:马和鸟。我喜欢马的奔跑姿势,快速、优雅。鸟有翅膀,能飞,心胸开阔。

  记者:时间是女人的最大敌人,它可以让女人的容颜老去、让爱情褪色。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吴小莉:爱情走到后来是一种亲情,它也许不会有刚开始时如干柴烈火般的热度,但它却会有细水长流的暖度。对我来说,爱情是一种温暖的怀抱。

  记者:在凤凰卫视有一句话: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牲口用。是这样吗?

  吴小莉:其实这是一个笑话,说明了凤凰人的工作状态和精神。有人说凤凰人都是疯子,其实凤凰人“疯”的是新闻的理念和对凤凰事业的热情。在凤凰被称作“疯子”的人,他们都是优秀的员工。

  记者:你对自己、丈夫和女儿的期望是什么?

  吴小莉:我自己非常渴望一种自由的生活状态,像一匹长着翅膀的马一样,能在大地上奔跑,能在天空上飞翔。对于我的丈夫,我希望他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样他才能陪我到老。对于我的女儿,我希望她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记者:刚才我发现你和很多广西的记者交换了名片,这对于一个名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

  吴小莉:我是一名新闻工作者,采访是我的工作,我并不会因为我要采访某个人才会与他交换名片。名片的交换是对等,它的目的就是让别人了解自己。正因为这样,我才结识很多朋友。

  记者:你非常热衷于写博客,是这样吗?

  吴小莉:我是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并开通博客的。我觉得博客是一种高科技的产物,我从中学习不少东西。写博客就像写日记一样,有了想法我才会去写。打开了电脑,就连通了全世界,虽然博友并不曾见面,但他们上来提问,我就得负责的上去回答他们的问题。在我来南宁之前,有位南宁的博友在我的博客上提问如何才能拿到门票,我就在上飞机之前回答了他的问题。

  记者:有人说吴小莉除了是一名记者,还是一位政治人物。

  吴小莉:我还没有政治人物的地位、权力和能量。

  记者:我看了很多的资料,发现对你的评价全是赞美之词。你说过愿意和别人分享自己的生活,那你能不能与观众分享一下自己的缺点?

  吴小莉:没问题,我虽然是一个新闻人,经常要做直播,但我常常在直播前几分钟才会赶到直播间。此外我痛恨早起,因为我常常做夜间新闻。

  编辑:黄慧敏作者:梁凯昌 黄玉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