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全面启动农村综合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2:07 杭州日报

  重点农村教育改革乡镇政府职能转变

  杭州3月25日电把免学杂费、课本费,补助食宿的政策从义务教育阶段向更广大的领域扩展,下大本钱为农村培养有知识、懂管理、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同时培养一批适应新形势的乡镇农村干部。这是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25日结束的全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上宣布的。

  吕祖善指出,浙江将按照“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原则,进一步落实经费保障机制,把农村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从今年秋季开始,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免收杂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免收学杂费的基础上,免收课本作业本费、住宿费,免费提供爱心营养餐。吕祖善说,今年起,还将把这一政策原定的范围由原来的低保人群孩子扩展到农村人均收入在1500元以下家庭的学生。为了鼓励职业教育和学农专业,今年还有可能把这个政策向接受职业教育和学农专业的农村困难家庭学生延伸。

  浙江省此次农村综合改革,除了农村教育改革,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是重点。据该省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此次农村综合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改变过去那种“执法有人抢、监管无人干”的状况。通过建立完善农村基层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保障激励和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实现乡镇干部由经验型、权力型向学习型、服务型转变,提高农村公共管理、服务的水准。

  据悉,新的乡镇政府机构将会强化对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劳动监督等的监督管理职能。并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减少机构,整合资源,乡镇领导班子职数按照乡镇规模大小和工作需要一般控制在7-9人,精减富余人员采取转岗培训等多种途径妥善安置。

  吕祖善指出,乡镇干部的考核不能像省市机关一样,应根据农村工作的实际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体系。今后很有可能考虑省市机关招考公务员要从县以下干部中去招考,不再简单地招进大学生,大学生要当省市机关的公务员先要去县以下部门工作。“有没有基层工作的经验,关系到有没有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对机关效能来说有很大的影响。”

  据介绍,浙江此次农村综合改革推行“三改革、一化解、一建立”措施,除了机构改革和教育改革,还包括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控制化解乡村债务,建立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机制等,加快建立精干高效的基层行政管理体制和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化解影响农村稳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走有浙江特色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道路。(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