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鲁西细菌战真相不容掩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2:41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3月25日讯(记者 赵治国 实习生 杨永晴 李圆周 高冉)山东启动鲁西细菌战历史真相调查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报2月20日报道)。今天,专程赶来山东调查此事的日本著名细菌战研究专家近藤昭二先生在济表示,鲁西细菌战的历史真相不容掩盖。

  今年64岁的近藤昭二是日本朝日电视台的一名制片人,30多年来一直从事侵华日军731部队细菌战的调查研究,有“细菌战研究的百科全书”之称。而他被更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是于2001年2月5日,在东京地方法院上,近藤昭二毅然站出来为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原告团作证,并当庭出示了从未披露的、大量的非常有价值的历史证据。近藤昭二也因此被誉为“日本的良心”。

  今天下午,近藤昭二应山东大学之邀,与著名的对日诉讼爱国人士王选共同在位于二环南路的山东大学新校区进行了一场演讲。在这次演讲中,近藤昭二播放了他制作的纪录片《消失在黑暗中的真相——731部队真相》,披露了大量关于侵华日军细菌战的历史证据和证人证言。

  记者注意到,在这部纪录片中,近藤昭二调查的主要是中国宁波、常德等地的细菌战受害者家属,而没有涉及山东鲁西细菌战。据近藤昭二介绍,日本有多份档案资料显示,山东有多位731部队细菌战中的受害者。但正如山东一样,在中国还有很多曾遭受过日军细菌战的地区的调查工作尚未展开。

  近藤昭二向记者出示了一部名为《天皇的军队——衣师团侵华罪行录》的书,这部书由日本两名作家于1974年首次出版。在中译本中,记者看到,关于1943年秋侵华日军在鲁西进行霍乱作战的描述十分详尽。书中证实:1943年10月,侵华日军在山东省济南市一带进行了“一次奇妙的讨伐”,日军在鲁西平原空降了一批罐头炸弹,“罐头里装的就是霍乱菌”。

  在此次来鲁期间,近藤昭二先生赴山东省临清县先锋街道办事处的大桥村进行了走访调查,并询问了目前仍健在的细菌战亲历者。近藤昭二告诉记者,亲历者当年目击到的细菌战情况与日本老兵的回忆录中的记载完全吻合,鲁西细菌战的历史真相不容掩盖。

  近藤昭二说,二战后,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达成了交易,共同掩盖了对华细菌战的真相,目的是推卸当时发布命令的日本天皇和日本政府的责任。这一真相掩盖了多年,目前的日本教科书对此也是只字不提,而近藤昭二也是在他30岁的时候偶然间才得知此事。当时“感到十分震惊”的近藤昭二立即投入到细菌战的调查研究中,并开始关注、支持中国细菌战对日诉讼。

  今天下午,面对山东大学数百名大学生的目光,近藤昭二认真地说:“还原细菌战的真相,并告知世人,这是我的职责,而目的是为了中日友好,要和平不要战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