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班子会审“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减至230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2:5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昨天,合肥市召开四大班子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会审会议。经过这次“会审”,合肥市行政许可事项由353项精减到230项,在过去清理的基础上今年又减少了123项。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治优化‘大环境’,事关‘十一五’合肥跨越式发展大局。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部署要求,拿出当年小井庄搞‘大包干’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牢牢抓住行政审批制度改
革这个突破口,深入推进机关‘效能革命’,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努力实现合肥发展新跨越。”这是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在主持昨天的会议时强调的。

  市四大班子集体会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情况,是合肥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全市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昨天的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加强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精神,要求全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法制办和52个市直部门分别汇报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情况,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逐项进行了会审。

  孙金龙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效能建设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与投资者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与实现合肥跨越式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我们一定要永不满足,多多自己给自己“挑刺”,自己给自己找不足,继续把效能建设往深处做、往实处做、往细处做。

  孙金龙强调,要以小井庄“大包干”的精神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级各部门要破除本位主义,树立大局观念,以合肥发展全局为重,切实解决好执法的立场、感情和出发点问题,真心实意地支持改革。要破除权力情结,树立服务观念,自觉摆正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把改革的着眼点放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为群众所欢迎的问题上,切实抓好投资者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审批项目的清理,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效。要破除守旧思想,树立创新观念,认真研究本地本部门行政审批管理的现状、问题和改革方向,大胆进行管理手段创新,全力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把服务质量做得更优,把发展环境搞得更好。

  孙金龙强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力求在重点环节上取得突破。一是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以发达地区为参照系,凡他们已取消的审批事项,合肥市都要对应取消;他们没有取消的,合肥市可精简的要精简;对他们的成功做法,要奉行“拿来主义”。二是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按照合肥发展“提速”的要求,在审批方式上大胆创新,缩短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使全市行政效率有一个质的提高。三是进一步严格审批监督。“会审”后保留的审批项目要明确、具体地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对审批行为涉及的每一个岗位和工作环节,都要落实严格的监管措施。要健全完善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该审批不审批,无故拖延审批时限的“不作为”行为,以及擅自变更、新设定或变相设定审批事项,或滥用职权越权审批等“乱作为”行为,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纳入民主评议机关活动之中,加强社会各界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抓好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对违反规定的审批行为,实行社会举报制度。

  孙金龙强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要坚持系统思考,统筹推进。要把这项工作融入到“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的实践中,根据形势的变化,发展的要求和群众的意愿来推进改革,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改革审批制度与行政管理体制创新、与转变政府职能结合起来,加快形成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把合肥发展的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使之更好地落在实处,不断巩固扩大成果。

  孙金龙最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抓班子、管干部、带队伍的责任,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切实把压力层层传递到每一个公务员,切实防止出现“两头热,中间冷”的现象。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的部署要求,决不允许因部门利益而拖延改革进程,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积极推动改革,尤其对涉及几个部门的审批事项,主办部门要主动挑担子,其他部门要全力配合。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研究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审改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会上,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存荣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这次市四大班子集体会审会议精神,逐条逐项地抓好落实,切实把审批项目减到位,把审批环节缩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与发达地区的环境落差,增创合肥发展新优势,为推进合肥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该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及秘书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纪委副书记,各县区、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潘艳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