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孩子们撑起交通安全的“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3:03 现代快报

  

为孩子们撑起交通安全的“蓝天”

  图片说明:昨天,快报第27次便民活动走进丁墙村社区摄影快报记者齐天天

  据统计,全国每年有近2万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死亡原因占第一位的是溺水,其次是交通事故。昨天,在第十一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月27日)来临之际,
快报邀请了南京市交警八大队的李崇新警官,在雨花台区宁南街道丁墙村社区郁金香广场,做交通法专题报告,让孩子们了解发生各类交通事故的原因和危害,增强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交警搬来20块宣传展板

  昨天,快报邀请交警八大队李崇新警官在便民服务现场设立咨询台,为市民解答交通安全问题。20块交通安全宣传展板一字排开,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

  “这是用高速公路监控探头拍摄下来的,一名男子私自穿越高速公路被撞飞致死的整个过程。先是他在翻越护栏,接着穿过了一股车道,但在穿越第2股车道的时候,飞驰而来的轿车把他撞飞出地面这么高,应该能想像当时车速有多快吧?这名男子在空中转体了两三周,最后头朝下砸到了地面,当场死亡。”李崇新警官忙着给居民讲解每一块展板的内容。展板虽然平面,但是各种车祸现场的图片,加上李警官的解说,吸引了不少居民。

  “这都是血的教训啊!”居民们在展板前指指点点,议论纷纷。一位老伯还戴上了老花眼镜,仔细阅读展板上的文字。“骑车要走专用道,靠右行驶记得牢,不骑快车不抢行,遵守交规习惯好,记住,不满12岁不要骑车上路啊!”李崇新警官一边散发交通宣传单,一边叮嘱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

  “我活了快70岁了,一直以为自己很遵守交通法规,其实前两天才学会走路!”这位汪老伯拍着记者的胳膊,很不好意思地说。原来,汪老伯以前每次上街,过马路都很自觉地走斑马线,从来不“犯规”。但是前些天上街时,他却被交警叫住了。“我当时还理直气壮的呢,没有想到自己竟然闯红灯了,以前一直以为只有汽车和自行车有闯红灯一说,没想到自己也犯规了!”汪老伯说,“原来过马路不仅要走人行道,还要注意马路对面有红色的手掌和绿色的小人!虽然被罚了20块钱,但罚单一直放在我家玻璃台板下,我的孩子、孙子们也经常能看见。”

  马路上不少学生“违规”

  昨天中午,记者和交警八大队交警一起,在共青团路、雨花西路等路段进行了调查。

  记者在雨花西路某小学附近看到,一些学生排成队,在两名老师的带领下过马路。但也有部分学生三五成群,在街上追追打打,一看到红灯要亮,就飞奔着过马路。

  在一中学门口,一名女学生左手拿着零食,不断往嘴里送,右手则握着自行车把,在机动车道上摇摆穿梭,有的学生索性逆向骑车。

  在共青团路与雨花南路的交叉口,两个孩子看见红灯就停下了脚步。可他们身边的几名成年人对红灯视而不见,径直前行。于是,两个孩子也跟着闯了红灯。还有一名年轻的母亲骑车带着孩子,也加入到闯红灯的行列中。

  调查中,不少师生反映,相当多的机动车行驶经过学校附近时并不减速,照样呼啸而过。

  【链接】

  (1)根据交管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全国因交通事故造成中学生(包括中专生)死亡1767人,受伤10098人;造成小学生死亡2656人,受伤10819人。交通事故是造成中小学生伤亡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2)1996年起,我国建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明天,正值全国第十一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呵护祖国的希望之花。

  【交警提醒】

  上学放学路上尤要注意安全

  李警官介绍,中小学生发生交通安全事故最多的时候是在上学和放学路上。

  安全意识亟须培养

  “孩子们可千万不能在马路上玩命啊!”李警官说,中小学生应严格遵守未满12周岁不得骑自行车的规定。已满12周岁骑自行车的同学要在自行车道上行驶,不能随意骑入机动车道或人行横道;不要载人或逆行,不要双手离把,不要相互嬉闹快速追逐,不要边骑车边听音乐。步行的同学要走人行横道,过马路时注意交通信号。乘坐公共汽车的同学在上下车时不要争先恐后,更不能在车辆出入站时追逐车辆。乘坐时不能将头、手伸出车窗外。

  家长应该“言传身教”

  采访中,记者发现,家长带孩子闯红灯的现象屡见不鲜。对此,李警官表示,未成年人的模仿能力强,他们违反交通规则的主要原因往往是家庭的教育疏忽。“大人要起表率作用,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他说,“家长和学校要共同承担起对孩子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培养,使这种安全意识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春季郊游注意安全

  春天到了,正是学校组织春游、野炊的好时节。李警官特别提醒中小学生:不要远离“大部队”。有的同学寻求“刺激”,独自或少数几个人偷跑到水边、山峰或深沟处玩耍,这极易发生危险,且难以得到及时的救助。

  “野外用火也要注意安全,远离可燃物集中处,风干物燥时更要慎防引发火灾。”李警官说,“野炊结束后,一定要熄灭火后再离开。”

  【再就业援助】

  居民期盼更多招聘会进社区

  春光明媚,微风拂面,昨天,这里风景独好,快报与雨花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送岗位进社区”活动成功在宁南街道丁墙社区郁金香广场举行,50个就业岗位和185个免费培训工种吸引了百余名失业人员,其中16人现场和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22人报名参加工种培训。

  期盼招聘会多进社区

  5家招聘企业的台前,都围满了人。家住康盛花园的张明友告诉记者,他今年44岁,从单位下岗已有两年,虽然有电工技术,但因为年龄偏大,工作一直比较难找。在这之前,他也曾到一些单位干过,但月工资太低,都没超过500元,且不缴保险。而昨天他才转了5分钟,就被聘用了,每月工资800元。“这次活动帮我找到了一份非常满意的工作!”张明友高兴万分,他说这种招聘会应该多进社区。

  雨花台区就业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就业难”一直是困扰该地区的最大瓶颈,此次招聘会正好让他们抓住了时机,好好为辖区就业问题把把脉。其实年龄大点、学历低点没什么,但很多失业人员不愿意参加培训让他们很为难。比如给下岗失业工人带来了185个免费培训工种,可计算机操作及物业管理等培训项目报名踊跃,而市场急需的钳工、焊工、车工则无人问津。他说,失业人员一定要争取机会多参加一些免费技能培训,以增加求职砝码。

  职工生病应享受医疗期

  35岁的冯先生家住铁心桥,他向雨花台区劳动监察大队咨询,他2004年跳槽进入一家设备厂工作,双方签订了至今年3月13日的两年劳动期劳动合同。去年11月份冯先生经医院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随后住院治疗一个月,至今还在休养期间,但是3月12日,单位发出书面通知给他,通知其与单位的劳动合同已到期自行终止。

  雨花台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周海平表示,双方所签合同合法有效,劳动合同期满即终止。但如果劳动者有法律、法规所规定不能终止的条件,用人单位不得终止合同,如劳动者在医疗期内,劳动合同期限届满时,用人单位就不得终止合同,劳动合同的期限应自动延续至医疗期满为止,所以该单位不得终止冯先生的劳动合同。通讯员张军快报记者项凤华

  【便民服务】

  贴心周到的服务来到居民身边

  雨花台区宁南街道丁墙村社区郁金香广场上,聚满了社区居民。快报便民网的维修师傅、快报大律师团的律师,都准时来到现场,为大家提供热心周到的服务。

  宁南街道还请来了园艺专家、建筑设计师,教大家科学养殖花卉、怎样选用环保的家装建材。

  玩具修理高手修好20多件玩具

  “朱老师,麻烦你帮我看看,这个玩具汽车怎么不动了?”昨天上午,玩具修理高手朱永康老师一到现场,就被丁墙村社区的小朋友和家长团团围住,“你们服务的项目真多,还有免费修理玩具啊,我儿子给我孙子从美国买回一个‘洋玩具’,最近坏了,不知道还能不能修?”家住郁金香花苑的周桂兰阿姨问道。

  没一会周阿姨就把“洋玩具”拿来了,朱老师把玩具仔细观察了一番,“这个玩具可不是进口的,你看这里‘MadeinChina’,是中国制造。我可以修好的。”没过5分钟,“洋玩具”又动了起来。

  朱老师告诉大家,他三年前在雨花台中学教学生们尝试着修理玩具,虽然不是每个玩具都可以修好,最重要的是他们懂得爱惜。看着朱老师修理技术如此高超,很多居民都纷纷跑回家拿来孩子的玩具,两个小时内,朱老师先后修理好20多件大小不等的电动玩具。

  园艺知识一些植物可除装修异味

  昨天,便民活动还首次邀请了园艺专家参加,南京花卉市场的两位专家一到场,就受到大家的追捧。“我家新房刚装修好,一见门就闻到刺鼻的气味,听说在室内放一些植物,可以清除异味,挑选什么好呢?”家住康盛花园的丁女士问。

  “你这个问题问得好,有些植物确实有清除刺鼻气味的功能,比如说龟背竹、虎尾兰、橡皮树、发财树等,这些植物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吸收甲醛等有害气体。其中,虎尾兰被专家研究证明,其吸收甲醛的功效是观叶植物中比较突出的。而且像虎尾兰这样的植物非常好养,十几天不浇水都没事,又被称为‘懒人的花’。”花卉市场的赵工解答。

  家住翠竹园小区的彭女士说,上幼儿园的儿子很调皮,喜欢满屋子跑。她也想养些花草,但怕花草伤到孩子。

  赵工告诉大家,家里有小孩子,不仅要注意植物的外观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比如说叶子上的刺等,还应当把植物置于小孩碰不到的地方。

  他还告诫大家,应当避免养一些本身有毒的植物。像属于石蒜科的水仙、属于天南星科的如绿萝等。快报发行双胞胎带着词典来猜谜

  “阿姨,答案是不是‘镜花水月’呀?”在发行活动现场,7岁的蒋好最积极,他和哥哥为了猜谜赢奖品,还特地从家里拿来了成语词典。

  蒋成和蒋好是一对双胞胎。妈妈说,早上还和家人去扫墓的兄弟俩,在回来的车上累得都睡着了。可是刚一回到小区,见广场上围满了人,兄弟俩又来了精神,跑来凑热闹。“我最喜欢猜谜。”蒋好和哥哥从8:35开始已经猜中好多题了,说着他翻出了自己口袋里的奖品给记者看,有橡皮、铅笔、圆珠笔,五六样学习用品把口袋塞得鼓鼓的。小家伙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家电维修可在春季提前检修空调

  一些居民围着快报便民网师傅,咨询空调制冷问题。

  “去年我买了一台品牌空调。起初,制冷效果特别好。可前几天,我想让一个冬天没启动过的空调运行一下,却发现空调不制冷了。”居民胡小姐焦急地说。

  “冬天过后,很多居民家中的空调内机过滤网上都落了一层灰,外机通风口、空调的冷凝器和蒸发器上也都吸了不少灰尘。这样,容易造成空调风循环量变小,制冷能力下降,用电量变大。这种情况会减少空调的使用寿命。”快报便民网的师傅安飙解释道。

  据安师傅介绍,夏天是空调维修的高峰时期,维修工人一天要跑好几个点,所以用户应错开这个高峰,在春季就可以进行一下检测。

  此外,您家的空调如果出现了故障,您可以拨打96060找快报便民网,他们会派专业人员帮您维修。通讯员李崇新快报社区记者钟晓敏郭芷冰周鹰杨杨黄艳李苏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