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到底是谁的脚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4:50 都市快报

  1个、2个、3个……离龙泉市区仅3公里,一座海拔不足300米的小山上,出现了一连串深浅不一、但非常清晰的梅花形蹄印,由东南向北,绕山大半圈。

  “每个足印长大约13厘米、宽10厘米。”几天前,龙泉剑池狩猎队队员不经意间在这片种着低矮的小果树林里发现这些脚印:“这到底是谁的脚印,从来都没见过!”

  谁留下的?所有见到脚印的人都大呼奇怪。

  龙泉市林业局工程师陈豪庭说,在龙泉,大型的野兽只有野猪、野山羊、熊,以及猫科动物。

  “野猪、野山羊和熊都不可能。”陈豪庭说,因为野猪的脚印和家猪的形状是一样的,野山羊应该是牛角形的,而熊的脚印和人的脚印差不多。

  从现场遗留的脚印特征来看,陈豪庭认为极可能是一种猫科动物留下来的———相符合的特征是:这些脚印肉垫非常明显、而前脚是5个爪,后脚是4个爪。

  根据龙泉县志记载,龙泉市生存的猫科动物有5种,分别为豹猫、原猫、云豹、金钱豹以及华南虎。“前面3种也不大可能。”陈豪庭说,因为前3种一般情况下最小的只有2公斤左右,最大的也就20公斤左右。“从这次脚印的深度和足距来看,它应该在50公斤上下。”

  陈豪庭推断,这些脚印的“主人”很可能是金钱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龙泉也曾发现过金钱豹———但遗憾的是,他们没有在现场找到相关的毛发和排泄物。

  但金钱豹的可能性还在于,它本身喜欢在荒山或草原活动。“这和现场环境也吻合。”

  而另一种可能是华南虎,但在陈豪庭看来,一只华南虎大概有150公斤,且一般不会如此接近人口相对密集的地方。不过,龙泉这地方老虎也比较多,最近在与龙泉紧邻的庆元就有发现华南虎踪迹的报道,所以也不能绝对排除是华南虎的可能。

  他猜测,近郊这一带山岭野兔较多,这只目前尚不能完全确认的不名动物也许就和野兔活动频繁有关,“它也许曾在这里捕食过野兔。”

  据悉,目前,龙泉市林业局已把从山岭上取下的脚印土块,制作成石膏模型,有待更权威的部门鉴别。

  如果您能推断出这到底是谁的脚印,不妨致电13516800000。(记者叶建良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