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土炼油作坊在延安水源上游藏匿120吨原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5:03 华商网-华商报

  

土炼油作坊在延安水源上游藏匿120吨原油(图)
工作人员清除被原油污染过的黄土,运往一级水源保护区外处理

    

土炼油作坊在延安水源上游藏匿120吨原油(图)
猪窝成为藏油的地方。本报记者周清摄

  

  一个地处偏远山区、只有23户农民的小村庄里,居然藏匿着非法收购的120多吨原油,并设有几个土炼油作坊,大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安塞县公安局副局长李树华说,这些原油全部来自偷油者和从非法渠道买进的油贩子手中,藏匿和中转这些原油的地方多处发生原油泄漏,最近处距离延安水源的上游河流只有2米,延安水源面临污染隐患。

  接举报执法部门联合行动

  “3月22日上午9点,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称安塞县王尧乡高兴庄附近有非法原油活动,环保执法人员10分钟后就出发赶往现场。”延安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贺郝说,赶往高兴庄的路上他通知了王尧环境监察大队和长庆油田公司第一采油厂。赶到现场后环保局执法人员发现问题特别严重,立即通知了安塞县委县政府。

  “知道情况后,雷鸣雄县长马上召集相关部门开会,并迅速成立了以县环保局、公安局和王尧乡政府为组成单位的联合调查组,与市环保局一起调查处理。”安塞县环保局局长赵文疆说,最初的消息说发现了600多吨被盗原油,并有许多群众围观,为了防止出现意外,22日晚,他们连夜召开了村民大会,要求群众紧密配合调查组开展工作。

  泄漏的原油随处可见

  现场发现的原油至少有100多吨,这些原油都被偷油者和油贩子用编织袋(内附一层塑料薄膜)装起来,每袋20到30公斤不等,大多藏在废弃的窑洞、猪窝或山地里,泄漏的原油随处可见。长庆油田公司第一采油厂负责将收缴的原油向山外运输,目前都存放在其下属的侯市作业区内。“22日下午大约运了500多袋,23日运了2800袋左右,今天也能运2800袋吧。”24日中午,一位参与清理工作的人员说,收缴的原油至少有120多吨,因为清理工作还在继续,具体数字还没统计出来。

  经记者调查,执法人员在高兴庄及紧邻的后山还发现了7个土炼油窝点,已炸毁其中2个。

  延安水源面临污染隐患

  王尧水库是延安的水源,流经高兴庄的岔路川河(也有人称为石子河)距离该水库大约20公里,河水全部流入王尧水库。贺郝说:“为防止在清理过程中发生污染,我们要求不让一滴污染物进入水中。”

  记者在现场看见,清理人员在一些有原油泄漏的地方,用编织袋将沾有原油的土统一装起,“这里是一级水源保护区,我们将把这些被污染过的土,用车拉出保护区处理。”贺郝说,他们来这里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护延安水源不受污染。但记者发现,被原油污染过的地方依然非常多,有些地方甚至离岔路川河只有2米,延安水源依然面临污染隐患。

  昨日下午5时30分,记者获悉原油清理工作已全部结束。

  还有原油被发现

  高兴庄太偏僻。许多参与调查的执法人员都说从来没到过这里,没想到路这么难走。尽管请了一位向导,但记者驱车从延安市到高兴庄,依然用了近7个小时。

  高兴庄不大,但工作人员清理出的原油随处可见,泄漏的原油到处都是,山路上、小河边、墙脚处,经常会看到黑色的原油。记者的鞋、袜和裤腿处,也在不经意间沾满了原油。

  通往高兴庄的道路路面狭窄而且坎坷不平,车一动,就如同一个扬尘机,黄土呛得人快要窒息。大卡车进不了村子,只能停在山外20多公里的地方,收缴的原油太多,只能由“身子轻小”的皮卡向外运。24辆皮卡被分成组,一组空车进村后,另外一组才能拉着原油朝外走,否则就会造成堵塞。

  从3月22日下午至3月24日下午4时,24辆车运了整整2天多,高兴庄依然还有大量被收缴的原油没运出去。记者离开前,清理人员在离村子200米远的山地里,又发现了一处藏匿的原油,大约有300多袋。

  饮用水里漂油花

  家住高兴庄附近的农民李兆满说,“我们吃饭和生活用水都来自岔路川河,有时从河中直接打水用,有时在蓄水坑里澄清后再用,这里‘油来油往’,我家喝的开水里都有油花。”

  记者查看了高兴庄附近岔路川河中的水,没有发现有油,但距河约5米远的地方,在供村民吃饭用水的蓄水池中,水面上零星漂着一些油花。李兆满说,“这里倒卖原油都有一年时间了,他们每袋以30元买来,再以31或32元卖出去,基本都是偷油的人偷来的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这是遭罪的事,原油倒在地里,3年都长不出庄稼———你再看看这地上、河边漏的油,唉!”

  昨日下午,安塞县公安局副局长李树华告诉记者,因为贩油者基本上都没将原油藏在家里,许多人听见动静后就跑了,给调查和追捕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截至发稿时,还没有一个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周清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