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造”为沪汉蓉高铁“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5: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赵承君 记者 王盛)昨日,刚从合肥回蓉的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明兴奋地向媒体透露,该公司刚投中了我国高速铁路工程开工以来桥梁构件“第一标”,中标金额2960万元,“成都造”高速铁路桥梁支座将装上沪汉蓉高速铁路的桥梁。

  今年初,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铁路工作会议宣布,从2006年到2010年,中国将投资12500亿元人民币,建设17000公里铁路新线。其中,用于客运专线和城际轨道交通的高速铁
路投资,将至少有1万亿的份额。到2010年,全国高速客运铁路将初步成网,能够辐射70%的5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人口达到7亿多,满足人们快速便捷出行的要求。其中,以北京、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为中心,要形成从这些中心城市到邻近省会城市只需一至两小时的交通圈、到周边城市只需半小时至一小时的交通圈,这些中心城市之间的铁路客运速度也将大大加快。

  据了解,建设火车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中国企业还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能够承担的是路基、桥梁、钢轨、枕梁、供电架等基础部分的施工和生产。去年11月,经铁道部考察,全国8家筑路企业获得高速铁路桥梁支座建设准入。整个西部地区入围两家,分别是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路桥集团新津筑路机械厂。其它6家企业来自河北、山东、上海。

  据黄志明介绍,2006年2月,国家高速铁路“四纵四横”之一的沪汉蓉铁路合肥至南京工程公开对桥梁支座进行采购招标,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竞标,投中该工程桥梁支座3包,中标金额2960万元,这也是我国高速铁路工程开工以来桥梁构件的“第一标”。3月19日,新筑公司总经理黄志明与高速铁路合宁线总经理陈金诚签订了相关供货合同。

  ·名词解释·

  桥梁支座:是连接桥墩和桥梁的重要结构线,对桥梁起承力承压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