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华西医院大搬迁 1600病人无一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5: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慢点!慢点!肾内科6号过来了!”“4号从左边电梯上楼!”……昨日,川大华西医院新落成的第三住院大楼里异常忙碌,医护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医院历史上最复杂的一次搬迁。10多个科室,1600多名病人安全地从原来的第一、第二住院大楼等地搬进了崭新的第三住院大楼。据悉,此次病人“搬家”共动用了包括医护人员和学生约5000人。同时,第
三住院大楼1600余张床位也正式投入使用,这预示着病人住院“睡过道”的现状将结束。

  75岁婆婆“搬家”救护车全程跟踪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第三住院大楼里看到,搬迁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一位工作人员一手握着事先制定好的搬迁计划表,一手拿着扩音器,站在一楼大厅里指挥,随着他的指挥棒,推车的,提箱提包的、端着脸盆的都秩序井然地走进新大楼。之后是肾内科、康复科、肿瘤科等十多个科室的病人有的由医护人员搀着,有的坐着轮椅,分批进行搬迁。病情较重的病人则躺在推床上,在2至3名医护人员的看护下被直接推进新病房。

  中西医结合科的病人王婆婆“搬家”,医院可谓作了精尺度计划,因为她在原来病房住院时,从没有离开过检测仪半步。为了保障王婆婆的安全,医院准备了一个小型的检测仪,用着王婆婆在“搬家”的200米途中使用。同时,医院还安排了6名医护人员一步不离地守护在王婆婆的推床边,不仅如此,而且还有一辆救护车紧跟着推床。在医护人员的小心看护下,王婆婆顺利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病房,她的老伴儿、82岁的程大爷微笑着对记者说:“他们有那么好的部署和安排,我一点儿也不担心出问题!”

  “搬家”行动复杂动用5000人参与

  据院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搬迁涉及第一住院大楼、第二住院大楼、二病区住院楼、还有学校内的康复科等多个地点,辐射面积约1平方公里。其中离新楼最远的康复科,需从老住院楼14楼搬进新楼8楼,其搬迁的直线距离上千米。为了保证病人的安全,以及以最快最简捷的程序让病人住进新大楼,医院还专门邀请了搬家公司来献计,他们建议最远距离的康复科在早晨车少人少的时候先搬,院方采纳了他们的建议。昨日清晨6时许,康复科的100余病人仅用了30多分钟就全部搬家结束。

  昨日上午参与搬家的人员,除了医院的医生、护士外,还有2000余学生、工人和搬家公司职工,总计超过5000人次,搬家队伍可谓浩浩荡荡。在医院的精心部署下,1600余病人的搬家工作从早晨6点多开始,到上午11时许基本结束。据院方负责人介绍,此次搬家是该院建院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但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名病人出现意外。

  4300多张病床缓解市民住院难

  据华西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第三住院大楼建成以前,住院难问题一直在华西医院比较突出,尤其是在骨科、肾脏科和普外科三个科室。这三个科室,按照医院的设置,正常容纳的病人都是100名左右,但为了满足更多人的治病愿望,医院一般情况下都采用加床来解决。其中骨科最严重的时候,加床达40多张,不仅过道上加床,有时候还在电梯间的空处也加上了床。

  针对这种情况,医院也非常重视。为了缓解市民住院难,改善病人的住院环境,经医院研究后决定投资新建了总面积为5万平方米的第三住院大楼。该大楼共设置了病床1600多张,并配有地下停车场。同时,记者获悉,此次1600多张病床的投入使用,也使华西医院的病床总数达到4300多张,成为亚洲拥有最多病床的医院。

  本报记者 张艺 摄影 张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