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阳打造中国“西部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不经意间,地处丘陵地区的资阳工业飞速发展,去年增速名列全省第三,甚至超越多个传统的工业大市,今年2月增速一度名列全省第一名。在全省齐心协办“工业强省”的大潮中,资阳向世人大胆地亮出两张名片:“西部车城”和“绿色资阳”!

  “西部车城”正在崛起

  据了解,经过几年的发展,资阳造车和机械制造业已具相当规模。中国最大的重载货运内燃机车和调车机车研制基地———南车集团资阳机车厂,四川最大的载货车生产企业———南骏汽车公司,四川唯一橡胶轮胎生产基地———川橡集团,其“根据地”都在资阳。其中,资阳机车厂从一个国内排名靠后的铁路机车制造企业一跃成为产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知名企业。而南骏汽车由一个濒临破产的农机小厂跃升为低速货车产量居省内第一、全国第三的大企业。

  在强力打造“西部车城”的推动下,资阳迅速形成了一批为汽车工业配套的机械、电子、油漆、制造等行业的零部件生产企业。资阳市经委人士介绍说,全国为资阳机车厂配套的企业有500余家,其中,资阳本地企业就有40余家,而为南骏汽车公司配套的企业仅资阳市就有60余家。

  “绿色资阳”正在形成

  食品工业是资阳另一大优势产业,其中远近闻名的临江寺豆瓣就是典型代表。借助“中华老字号”的影响力,临江寺引资组建现代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成年产酱油5万吨的现代化生产线。目前,公司每年需大豆、小麦、辣椒、胡豆等农产品原料3万吨,带领周边5万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资阳市经委主任杨坤伦说,资阳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全力打造“绿色资阳”。四海集团通过收购9家企业组建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生猪屠宰加工厂。去年,四海集团产值突破20亿元,出口创汇达到2900万美元。

  目前,资阳已形成了造车、食品、医药、纺织四大优势产业为支撑的工业体系和企业集群。未来5年,资阳将做强企业集团,支持资阳机车厂、南骏汽车、四海集团尽快成为销售超过百亿的大型企业,力争到2010年,资阳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记者李永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